研究生团总支组织学生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9浏览次数:12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使同学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10月11日上午8时,研究生团总支组织15级成员及15级各班班长、团支书70余人参观了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的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始建于1933年,曾以石井部队、东乡部队、关东军防疫给水部的名义从事人体实验、动物实验、生化武器研究生产等战争犯罪活动。1936年开始在哈尔滨平房建立细菌武器研究生产基地,将6.1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特别军事区域。1945年8月,七三一部队败逃之际炸毁了大部分建筑,形成现在旧址的整体格局。
    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内,同学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侵华日军细菌战、七三一部队——日本细菌的大本营、人体实验、研制细菌武器、实施细菌战、毁证和审判等六部分及冥思厅。其中,冻伤实验印象尤为深刻。冻伤实验室内密封性良好,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冻伤实验。夏季把被实验者赶入冷冻实验室冷冻后,用不同温度的水进行解冻,以求得最佳解冻方法;冬季则让被实验者赤裸身体或穿单衣到室外强制进行冷冻实验。阴暗的展室、锈迹斑斑的实物、触目惊心的残骸、令人胆寒的场景,深深刺痛了同学们的心。在殉难者长廊,同学们着装严整、庄严肃穆、表情凝重,以示对死难者的哀悼和追思。
    本次活动后,同学们再一次深刻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 只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广大人民才能安居乐业。七三一部队既是日本侵华的罪证,也是大批抗日英烈、无辜民众的罹难纪念地。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警钟长鸣,牢记国耻,居安思危,用实际行动去振兴我们伟大的祖国。(摄影:牛孜�r)

同学们倾听讲解

同学们参观实物展示

全体研究生干部在七三一部队遗址合影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