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开展读书课、晨读等读书“心”计划系列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10浏览次数:29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加强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帮助大学生形成常读书、读好书、读经典书籍的良好习惯,引导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上操场”,化工学院成功开展了读书课、晨读等读书“心”计划系列活动。
112415:20在化工楼507,化工学院“心思语”读书社组织了以《论语导读》为主题的读书课,读书社成员、部分大一大二学生共六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读书课由读书社社长郭恒伯主讲,刘爽和朱芳莉主评。
《论语》承载以人为本的哲学、厚德载物的担当、天下为公的理想、博爱泛众的胸怀、勤劳简朴的性格、家庭中心的伦理、家国一体的追求,是养护师生心灵的最宝贵的精神资源。本学期的读书“心”计划活动将围绕《论语》开展,通过读书课、晨读等活动,帮助同学们品读经典,进一步熟知中国传统文化。
读书课上,郭恒伯用PPT向同学们展示了《论语》的发展历程,以及它对现代人的意义,强调《论语》里孔子教导弟子如何做人,并与大家分享了于丹解读《论语》的视频。讲解的同时,还与大家进行互动,同学们妙语连珠的回答把读书课的氛围带到高潮。主评刘爽副社长,结合《论语》的篇目,从如何尊重他人、孝敬父母、有礼貌地与他人相处,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主评朱芳莉指出,《论语》不同于心灵鸡汤,而是大道至简,适用于所有人,所以才会有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说法。同时,她还特地从《论语》中选出了几个话题,分别对与友交,与人谋,传与习和关于人生梦想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讲解,讲述了当社会现实与梦想冲突时正确的处理方法和态度。
1126日早上7:15-7:40在化工楼507“心思语”读书社组织了晨读,朗读了《论语》的第一篇《学而第一》。“一天之计在于晨”,早上的七八点钟,是学习知识、熟记课本的好时间,有的同学睡懒觉,但读书课的四十余名同学,迎着初升的太阳,以饱满的精神,在品读经典。26日早上的化工楼507室,朗朗的读书声,清脆响亮,沁人心脾,国学的正气,从这里传播、飘扬、升腾。
按照读书“心”计划活动安排,化工学院将把读书课和晨读,形成常态化机制,隔周一次读书课,每周一次晨读课,由“心思语”读书社具体组织,用心声,读经典,常读书,读好书。
郭恒伯主讲《论语导读》
读书课现场互动
晨读现场
诵读《论语》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