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佚名 来源:团委-青春在线发布时间:2016-12-19浏览次数:88

各学院团总支、团支部,各团学组织: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了解国情、深入社会、素质拓展锻炼的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树立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同时丰富全校同学寒假期间的学习和生活,鼓励同学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接受教育,在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增长才干,鼓励全校同学利用寒假开展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意义、有影响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决定今年将以“青春勇于奉献 行动砥砺真知”为主题,本年度校团委将继续开展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勇于奉献 行动砥砺真知

二、活动内容

此次社会实践组织学生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倡导每一位学生利用寒假深入家乡的农村、企业、学校、社区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做一次宣讲、或做一次调查研究、或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或进行一次母校宣传,撰写一份结项书,为建设和谐社会、宣传母校做出贡献。具体内容包括:

1.凝聚校园青春智慧

其中包括寻找身边的理工人;我的大学我宣传;绿色氛围我营造以及家乡民俗乡情等内容

2.践行志愿公益服

其中包括春运志愿者;寒假志愿者活动;新年愿望认领活动;老人院慰问志愿服务、寒假支教以及普法志愿服务等内容

http://zy.dbw.cn/default.shtml ,注册后在日行一善开展记录服务内容,志愿服务具体注册流程如下:(参加此项实践活动同学可在黑龙江省志愿服务管理系统网站注册

登入网站---注册申请表中”所在城市”选择“普通高校”----在”区/县/市”选择“哈尔滨理工大学”----”街道”选择“院系”----”社区”选择“XX学院”---注册)

3.第十五届“挑战杯”哲学科学社会调研

鼓励青年学生根据参考调研项目深入家乡农村、社区、企业等地调研,从城乡建设、社会管理创新、基层民主完善、企业文化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社会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4.其他实践项目。

三、时间安排

1.下发通知、动员报名

2.提交报名汇总表 【2016年12月26日-12月30日】

3.返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7年1月4日 - 2月24日】

四、立项方式

各学院团总支动员学生参加寒假社会实践,形式分为个人和团队两种,团队可跨年级、跨院自由组合,每支实践团队必须设立一名负责人,一名指导教师。个人和团队填写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名表(附件一),向所属团支部提交报名表(实践团队以负责人所在团支部为申报单位),2016年12月28日前以团支部为单位向学院团总支提交汇总表(附件二),12月30日前学院团总支向团委提交汇总表(附件二)。

2017年2月20日前各团支部将社会实践结项书纸质版(附件三)上交学院团总支,学院团总支择优推荐优秀社会实践个人及团队参评校级优秀社会实践个人及团队,并于2017年2月25日前提交优秀社会实践个人或团队结项书纸质版及相关辅助材料。

五、结项与评优

根据结项书中接收单位认证情况以及学生开展实践情况,学院团总支、团支部对所有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进行评价(申请书评定等级),校团委签章认证,建议将此存入学生档案或作为学生就业个人能力素质的体现材料。同时,为进一步扩大社会实践受益面,校团委将联合招生就业处等部门联合评选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及个人,并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对在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院予以表彰奖励。

六、实施要求

各学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各项组织工作。

1.广泛宣传,深入动员

各团总支结合本通知内容制定具体计划和实施方案,动员学生积极进行实践,此次社会实践原则上覆盖一年级同学,鼓励其他年级同学、研究生同学广泛参与,增大社会实践参与覆盖面。

2.点面结合,重点突出

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遵循就近的原则,做好本学院同乡同学的组队工作,确保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

3.加强教育,确保安全

各团总支要始终把安全工作置于首位,重点加强安全培训和教育工作,积极引导学生加强安全意识,出行前签署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四),并在学院留存,重视实践团队及个人的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4.重视宣传,营造氛围

重视做好寒假社会实践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及时通过个人腾讯微博进行实时报道,并及时报送相关活动的文字和图片信息。

开学后,学校、学院举行优秀社会实践项目成果展播,确保社会实践活动效果。

如有不明事项请联系校团委。

联系人:高雨蒙、祁贺

联系电话:86390058

电子信箱:tuanwei@hrbust.edu.cn

共青团哈尔滨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6年12月19日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