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子“悦”读计划启动敬一丹为新生上“第一堂阅读分享课”

作者: 来源:团委-青春在线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106

 10月8日18:30分,新生第一讲“第一堂阅读分享课”暨2018年青年学子“悦”读计划启动仪式在西区体育馆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曾三次获得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主持过《感动中国》、《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等节目,现任中国电视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敬一丹,为我校新生作《那年 那信》阅读分享课,敬一丹以“记录”为中心,以“那些年的信”为展开,向现场师生展示了68年来书信背后的时代历史变迁以及记录的美好与温情,与青年学生面对面,畅谈阅读、人生与记录。校党委副书记陆岩,校团委书记姜国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及新生辅导员等出席活动。

讲座伊始,敬一丹老师便问现场同学“你生命中那些第一次的体验是怎样记录的?”敬一丹讲到记录是她的职业,她说《焦点访谈》这个词就是舆论监督的代名词。那时老百姓有句话叫“有什么事找《焦点访谈》”,而现在记录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她讲到她的父母从事的工作、父母的爱情和人生追求有着浓厚的时代色彩。敬一丹小时候就发现,家里床下有个木箱子,里边放着妈妈爸爸的信。这种留存习惯影响了子女后代,家里的信越来越多,到近年整理时已有1740余封。对比网络覆盖、即时通讯的现代,那邮筒上绿色的记忆,那手写的、穿山涉水历经寒暑保留下来的信件,绝不仅仅只是一种纪念,更是一种在字里行间、岁月更迭中的回望。敬一丹讲到,“回望,连接着昨天、今天、明天。”讲座中敬一丹分享了她书中的图景,伴随着她娓娓道来的讲述让现场师生走入她的年代、走入她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历经苦难后的豁达,一种书香浸染后的淡然,为90、00后学生回望过去岁月打开了新的视角。

“记忆是一个人的本能,记录是媒体人的自觉,而纪念体现了代际的传承”敬一丹说道。纸短情长,家信记录是家人之间的浓厚温情。沧桑巨变,千家万户的故事也拼出了不同年代的世间图景。每个文字记录的不光是家庭故事、事件回忆,更是整个社会的过往变迁。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敬一丹围绕阅读、记录与大家分享了她的读书写作经历。她讲到,书籍是人类的朋友,经典著作是多年沉淀出的艺术瑰宝,同学们应在阅读中寻找灵感、感悟智慧和生命。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敬一丹围绕“青春”的意义、如何去读书的迷茫、新媒体的迅速发展“舆论监督”等问题与大家做了分享交流。最后,她寄语广大青年要愉快读书,珍惜有书可读的日子。她说道“今天你通过阅读来丰富自己,明天你就有了更大能力去丰富别人。”

纸已泛黄,墨仍飘香。本场讲座也拉开了我校2018年青年学子“悦”读计划的序幕,学校将继续设立周一晚自习为读书分享日,按照教育部指定100本图书和院长、名师荐书等,开展读书、分享、悦读、养成,建立起“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进一步浓郁校园文化氛围,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让“悦”读“经典”成为理工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让书香浸润校园,让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有效链接,成为人才培养和实践育人的有效阵地。

敬一丹做题为“在变化的时代做一个记录者”主题讲座

主讲人与校领导及现场学生合影留念

嘉宾同与会领导老师合影留念

嘉宾签名留言“有缘遇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悦’读”

讲座现场

(照片来源:理工青年)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