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42

毕轩,男,黑龙江黑河人,中共党员,哈尔滨理工大学测通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6届本科毕业生,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保送硕士研究生。本科期间曾担任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学院理论研究会主席、班级班长等职务,毕业后担任哈理工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赴国家级贫困县泰来县开展支教工作,现任哈尔滨理工大学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测通学院学生联合第五党支部副书记等职务。在校期间获得校级以上荣誉和奖励20余项,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8000小时。

新时代是砥砺奋进的时代,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是广大哈理工青年的不懈追求,毕轩正是其中一员。

修身立志,争做青年榜样

“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行为端。”有着坚定信仰和明确目标的他对待生活热情、阳光,对待学习严谨、认真,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是他的人生标签,求真力行、甘当表率是他的人生态度。

作为新时代青年,他深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和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为此,他坚持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积极参加并带头推动“青年大学习”活动,在学习、生活及自身发展方面树立了明确目标并不懈努力。同时注重深入实际、贴近生活的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来指导学习和工作。进入大学后,他率先加入学院理论研究会,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奠定了自己学习和实践的基础。在校期间,他曾参加“十八大”讲座、“两会”专题座谈、“雷锋精神”学习活动、“十九大”专题学习活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等理论学习活动近30次;曾作为学院理论研究会骨干成员、团学骨干、学生代表赴哈尔滨阿城区金龙山、黑龙江党史纪念馆、省博物馆、731部队遗址、东北烈士陵园等地开展参观学习和调查研讨等实践活动20余次。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信念执着、攻苦食啖的优秀品质激励着他始终走在奋斗的路上。作为党员和学生干部,他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曾作为团学骨干在“十九大开幕直播观看”活动中接受哈尔滨电视台采访;曾参加黑龙江省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并在开班仪式上发言;曾作为学员代表在由团省委、省学联组织开展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中作团旗下演讲。同时,他积极加入学校青春榜样宣讲团,深入团支部、社区开展“青春事迹”与十九大精神宣讲等活动,希望通过自身经历感染更多的有志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和团学活动,展现新时代青年风貌。在校期间他先后获得了校2013-2015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6届“心系祖国需要,志愿服务基层”优秀毕业生、2015年、2019年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2017-2018年度校“优秀研究生”、2018年度黑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2018-2019年度校“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

理想指引方向,本领塑造未来。在学习中,他能够及时明确身份定位,虽然担任很多学生干部职务,忙碌的工作有时会持续到深夜,但他依然抓紧一切时间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课程,同时带动班级同学共同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在校期间他成绩优异,勇于创新,连续8个学期获得校奖学金,并在2016年获得“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钻研学术之余,他结识了一群和他一样热爱科学的青年朋友,利用有限的时间进入实验室进行课外学习,培养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曾参加2014年黑龙江省“TI杯”电子设计竞赛获赛区二等奖;参加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黑龙江赛区二等奖。研究生学习期间,他和团队成员的作品——一种基于GPRS通信的违停监控系统曾在“兆易创新杯”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全国团队三等奖。

躬身支教,播撒爱与希望

生活中,毕轩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曾联合班级同学,通过街道募捐、媒体报道和网络倡议等形式为家中遭遇变故的同学发起爱心募捐,筹集入学资金近3万元。大学期间,他热衷于志愿服务,曾作为志愿者组织参加慰问孤寡老人和农民工子女等活动10余次,并在哈尔滨市平房区工农小学进行了三个月的义务支教服务。本科毕业后,他放弃了大城市的优厚待遇,担任校三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用基层的实践与历练诠释了志愿服务的宗旨。面对严酷的自然环境和突如其来的角色转变,他无畏无悔,甘于奉献,这样一做,便是一年。

毕轩曾在支教感悟中写到:“无论什么时候,无论我在哪里,在泰来的这段时光都将是我生命中最特别、最温暖的记忆。”面对从学生到人民教师的转变,他深知责任重大。支教期间,他时常向有经验的教师虚心请教,精心备课,生动讲解,为的就是让孩子们学有所获,让自己不负期望。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让他没有丝毫松懈,热情友爱的性格让他收货了难以割舍的师生情谊,一年中,他所教科目优秀率达到了85%,更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认真教学的同时,毕轩积极融入基层生活,曾协助泰来县民生办开展调查走访工作,助力脱贫攻坚。面对农民工子女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他深入家访,建立帮扶制度,与支教团队员坚持开展“松果计划”——农民工子女助学帮扶行动项目。立足精准扶贫,他和队员们联合学校、公益组织及爱心人士,发起物质帮扶,一年中累计募集物资价值近3万元,为近200名学生提供了物质帮助,缓解了贫困家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在教学资源匮乏的情况下,他坚持“扶智”先行,通过定制帮扶计划帮助提高农民工子女和后进生的学习成绩,同时开展“七彩课堂”特色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和生活能力,以“阅读课堂”和“生命百科课堂”为主的第二课堂更是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参与。同时,他创新开办了“心理讲堂”,用心为留守儿童答疑解惑,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活动开展得到了全校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青春是被需要的,奉献是值得的。一年中,他严格要求自己,不怕吃苦,认真教学,即使在父亲因病住院期间,他也并未放弃对那片土地强烈的责任感,依然在同事的协助下开展工作,而孩子们开心的笑脸和健康的成长就是对他的付出所做的最好的肯定。一年间,他的事迹先后得到了泰来电视台、中国青年网等媒体报道10余次,对他来说,一年的支教生活既是深入基层的历练,是扎根泥土拳拳之心的表达,更是足迹丈量无悔青春的最好诠释,他把志愿服务的身影留在了服务地的课堂上、学校里、师生和百姓心中,刻在了青春践行的龙江大地上。支教期间,他被评为2016-2017年度泰来县“优秀青年志愿者”和2016-2017学年泰来镇中心校“优秀教育工作者”,同时在2019年获得了第九届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坚守本职工作

态度决定成长,能力支撑发展。除重视思想提升和自身学习外,毕轩同样注重提升个人能力。作为学生干部,他脚踏实地,恪尽职守,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为原则,努力为老师分忧、为同学服务。

本科期间担任班级班长,他尽职尽责,认真完成辅导员和老师布置的每项工作,并将同学的困难和需求及时向辅导员反映。参与编写学院就业工作日志、出版“与学弟学妹谈经验”系列活动汇编等工作。担任学院理论研究会主席期间,他结合自身学习经历,牢牢把握理论学习的关键之处,以协会宗旨为导向,以十八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国梦”等主题组织成员进行理论学习,并结合协会成员的学习、生活情况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曾举办学习党史知识讲座、“十八大”座谈会、毛泽东故事会、党史党章知识竞赛、电影赏析、烈士陵园扫墓等各类活动10余次,同时编写出版了理论研究会会刊。作为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他以《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为指导,在工作和生活中紧密团结支部内学生党员,认真履行党建责任人的职责,在完成基础党建工作的同时积极带领支部内学生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史党章和“十九大精神”等内容制定了学习计划并开展主题活动,真正把党员的言行与“新时代、新思想、新旗帜”相结合作为了思想政治建设的长期任务。从班级管理、社团活动到党支部建设和学院工作,他的工作成效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作为校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他认真完成了成员招募、服务工作交接等各项工作,同时将志愿服务精神融入带有支教团特色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中,组织开展支教团“十九大报告”研习活动、“习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专题学习、“松果计划”——暖冬行动等活动10余。曾组织支教团成员致信省委书记并得到张庆伟书记批示。作为项目负责人,他坚持探索和完善支教团“松果计划”项目模式和服务内容,不断创新。在他和支教团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项目连续两年获得“黑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并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银奖。

担任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期间,他积极投身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曾作为筹备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之一参与筹备共青团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参与完成了代表选举、资格审查等工作,起草、修改团代会报告及各类会议材料100余份。依托“松果计划”项目,他协助开展并积极参加“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活动开展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成效显著,累计参与8000余人次,帮助留守儿童1900余人。同时,活动开展得到了省委张庆伟书记的充分肯定,并作为示范项目在全省推广。

青春的选择和成长从来都不是一篇荒芜的日记,而是一如既往的奋斗和努力,不忘初心、脚踏实地赋予了他无悔的选择。作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青年,他坚信只要将个人梦想融入“家国梦”、“强校梦”,青春就定会在奉献中闪光,在奋斗中升华。

支教期间在服务地举行“松果计划”物资发放仪式

在纪念五四100周年主题团日上带领新老团员宣誓

在省“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中作团旗下演讲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