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青春乐章,续写红色血脉

测通学院迎建党百年优秀学子系列报道之优秀毕业生毕轩

作者:佚名 来源:测控技术与通信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173

毕轩,本科就读于测控技术与仪器,曾担任12级3班的班长,同时在校期间担任过学院理论研究会主席。硕士所学专业为仪器科学与技术,曾担任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和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毕业后入职一家研究所,现在高校人事部门工作。

自入学以来,毕轩师兄就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全面发展为努力,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本科学习的时候,他会把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所学课程当中,争取做到对老师所讲的内容理解透彻,有些看似无关紧要的课程却是会对其他课程的学习产生影响,也会认真对待。在课程学习之外,他也会关注一些本专业或相关领域的技术和研究,对感兴趣的方面深入了解,寻找和所学课程的联系,为以后能够从事感兴趣的工作做铺垫。他在学习了专业课程后,进入了实验室并报名参加了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尽可能地提高对所学理论的应用和实践能力。在硕士阶段的学习,他对学习能力和学习态度的要求也更高。学习期间他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了研究方向,随后便在课程学习之外通过大量的文献、图书和网络资源了解相关技术、学习基础理论知识,逐步提高他的科研能力。

毕轩师兄参加“兆易创新杯”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


在对于学习方面他也给我们分享了一些宝贵经验。他认为对于大一的同学来说,刚刚步入大学一定是新奇的,要做的就是尽快适应新的角色,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模式。他认为大学是更加重要的一个阶段,首先从时间上来说,大学时光承载着大家最好的青春年华,同时从个人成长的角度讲,大学生活决定着今后的人生道路,所以在大学期间要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这个目标可以是对职业生涯或今后生活的规划,为大学期间的学习和工作做指导。同时,在学习上要重点培养自主性,课余时间多思考、多探讨,开拓视野、提升能力,为未来就业打下基础。

对于大二和大三的同学,经历所谓的“迷茫期”后会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同时在学习上也会接触更多的专业课程,这一阶段也是他认为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时期。进入大二以后,首先要提高对所学课程的重视程度,严谨对待专业课的学习,打好理论基础,力求深入掌握,同时要有目的、有计划地锻炼、提高自己的能力,包括学习能力、实践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抗压能力等等。如果学有余力的同学还可以争取进入实验室,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一些研究和设计,同时有选择性地参加一些竞赛,能够在锻炼能力的同时提升眼界。

最后,师兄认为对于大四的同学而言,面临着人生的重要选择,可能是升学或就业的选择,也可能是就业方向的选择,但无论如何选择,大四期间还是要保证正常的课程学习,因为大四开设的课程多为更加深入专业课程,是在专业基础之上的进一步提高,对未来的就业有很大的指导意义。马上就是毕业季了,师兄也谈了谈他的看法,他认为无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在毕业找工作的时候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对近年来的就业形势和就业情况有所了解,同时要正确认识自己,做到全面、客观的评价自己,不能盲目自信也不能妄自菲薄,要结合自己的职业追求和社会需求,合理地设置预期就业目标。要根据自己的专业和技能确定适合自己的就业方向,做好职业规划,对符合自己预期的工作岗位要通过多方渠道做好调研,切忌人云亦云,因为即使专业相同,但由于性格、个人技能等方面的不同,每个人对同一岗位的看法也会有所不同,要结合自身实际和侧重点做出理性选择。就业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往往会存在未知的困难,屡屡碰壁,这就要求我们能及时调整好心态,不因一时的挫败而郁闷、焦虑,要善于分析和总结,吸取教训、调整策略,对于这些困难权当是正式步入社会前的磨练,为未来工作积累经验,切忌急躁。重点要注意简历的撰写,一份好的简历可以让招聘方更容易注意到你的价值所在。总体来说简历撰写要扬长避短、重点突出,篇幅不宜过长,内容和排版上个人认为不需太过花哨,但结构要鲜明,大方得体,能够体现个人特色和经历中的“加分项”。例如:用人单位在招聘理工学科相关的科研技术岗位时,拿到众多简历后的关注重点多为学历学位、年龄、外语等级等基本岗位条件以及应聘人员的学术成果和在校期间的科研经历,其他方面则关注较少。应聘时要注意相关礼仪,得体的着装和言行、良好的表达能力、谦虚严谨的态度都会成为面试中的加分项。

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毕轩师兄也在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等诸多方面协调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参加自由式轮滑活动做开场表演

在大学期间他曾担任学院理论研究会主席和其他职务,在面对同时完成学习任务和工作任务的协调时,毕轩师兄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在大学期间如果有机会是可以争取担任学生干部的,同时可以积极投身学校团学工作,在学习之余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有效提高自己的综合竞争力。但无论在班级还是学生组织,无论担任何种职务,作为学生干部首先要有责任心,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对学生负责,其次要辅助指导教师开展好相关工作,做好组织管理。同时,做学生干部要在学习和工作中发挥好带头作用,要善于观察和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成效。最后,对于自身来说,做学生干部要有进取心,要利用好学生组织的平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有计划、有目的地锻炼自己的能力,让自己真正有所收获。

还有就是很多同学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避免不了的一个问题就是工作和学习的“相爱相杀”,对此,师兄觉得学生干部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定位,以自身的学习发展为重点,而工作更多的是需要占用我们的课余时间来完成,要杜绝以学生干部工作忙碌为由而忽视学习的现象。除此之外,要合理地安排工作和学习时间,严格按照工作和学习计划高效率完成各项任务,不能顾此失彼。可以利用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运动来做缓解,可以在培养多方面技能的同时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式调整心态,以便顺利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和工作。


毕轩师兄参加共青团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

大四的时候,他在众多质疑声中选择参加了研究生支教团,毕业后便赶赴齐齐哈尔泰来县,开启了大学生活的“番外篇”。

他说支教的一年的时间过得很快,作为一名班主任,除了日常教学,他还开展了多项品牌活动,参加了当地的扶贫和调研工作,而在磨练和成长中,他对于支教的信心和热情也早已沉淀为坚持和责任。一年中孩子们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告不完的状,闹不完的乌龙和永远交不齐的作业,每天都竖起耳朵,听他讲述着村外的故事,而一年之后,他也收获了孩子们最真挚的情感,也变成了最没有勇气说再见的人。他说他很庆幸成为这团“星星之火”中的一员,因为他能够有机会为村小学的孩子们带去知识和活力,有机会去改变那里匮乏的物质和提到梦想时孩子们暗淡的目光,一年中的每一堂课,每一道风景,每一张笑脸,都是他最宝贵的回忆,同时师兄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加入研究生支教团,用那份最质朴的志愿信念为孩子们带去希望。

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合影

最后当谈到理工对于师兄独特的影响时,毕轩师兄觉得就蕴含在他八年的学习生涯当中,像他参加支教团的难忘经历一样,在校期间所有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和实践经历,都给予了他不同程度和不同方面的成长,老师的教诲和同窗的情意更是随之烙印在记忆深处,可以说在母校学习和生活的时光是我最宝贵的青春记忆,而母校给予他的,除了知识和能力外,更有在校训指引下的品格塑造,这些历练和成长将伴随他的一生。

最后很感谢毕轩师兄能在百忙之中抽空给我们分享他的经验,也希望他在之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可以顺顺利利,达到自己的领域里到想要的高度。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