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通学院迎建党百年优秀学子系列报道——奉献青春力量,折射支教荣光

作者: 来源:测控技术与通信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6浏览次数:282


杨蕴弘(第一届兴边富民大学生支教团萝北分队宣传委员),女,汉族,黑龙江省佳木斯人,中共党员,物联网工程16-1班组织委员。大学期间曾在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担任党员先锋队队长、辅导员助理、测通学院学生联合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学习成绩优异,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奖学金七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省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标兵”、“优秀党员”等多个荣誉称号。在担任党员先锋队队长期间,协助党员先锋队指导老师开展全院本科及研究生党员的党建工作,组织策划每月主题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学生党员参加了由黑龙江生活报发起的公益春植和美化中东铁路大桥等公益活动;组织前往哈尔滨市第一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和哈尔滨市老年公寓看望孤寡老人等先锋活动。日常生活中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思想积极向上,获得2020届“心系祖国需要,志愿服务基层”优秀本科毕业生称号。

在担任党员先锋队队长期间,杨蕴弘组织策划了多起志愿活动,这些志愿经历在她心里埋下了一颗颗种子,在听说了研究生支教项目后,这些心底的种子开始生根发芽,通过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志愿服务项目,她提交了申请书。支教让杨蕴弘可以将作为一名大学生的家国情怀施展在龙江热土上,这是一个平凡又令人激动的选择,是一种光荣的使命,也是一次重要的机会,可以让个人的各方面得到锻炼,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为了支教,杨蕴弘首先做的是尽快适应自身身份的转变。从学生到一名老师身份的转换是她最先需要适应的,当时研支团的学长学姐们为支教大学生进行了多次教学培训和支教分享,解答他们在教学上和生活中的很多问题,借此机会她虚心向学长学姐学习教学经验,努力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其次,她还在网上查阅了一些关于服务地的资料,了解服务地的地址位置和气候环境,还有学校的教学背景等相关情况,提前做一些准备以尽快适应。

当杨蕴弘怀着激动忐忑的心情提交了申请书后,她便全力以赴地准备面试,在确定成为研支团成员后,她心里非常兴奋,但也有很多紧张,也很迷茫,不知道下一步该准备什么。学校研支团和学院的老师领导给了她很多帮助和支持,在到服务地之前的这段时间里其本身也做了很多准备。在杨蕴弘到达支教学校的之后,心里有一些震撼,虽然学校环境没有山区那么艰苦破旧,但是处在边境地区,孩子们很少出去见识外面的世界,所以她就下定决心,这一年一定要敢担当,敢作为,为这里的孩子增长见识,拓宽视野,为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杨蕴弘来到支教学校

在杨蕴弘到达服务地之后,学校根据教学环境和师资力量,将她分配到了幼儿园小班教师岗位,面对一群四五岁的孩子,她有些不知所措。小班的孩子们一个个都精力旺盛,有时候实在闹腾得慌而且根本停不下来。每次上课之前,都还在满屋子乱跑。后来,杨蕴弘教给了他们一首小儿歌,“小手拍拍,小手背起来”孩子们边唱边做动作,很快就安安静静的坐在小椅子上了。此外,课堂的教学模式也困扰了她很多,因为她面对的是一群很小很小的孩子,不能用普通的教学方式,为此她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看了很多适合小孩子的教学视频,又向身边的老教师虚心请教,怎么讲课才能让孩子听懂,后来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教法,可以让小朋友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学习。

杨蕴弘给孩子们讲故事

学校领导的支持、同事们的帮助和家长的理解,还有远在理工的老师和同窗们的挂念都让杨蕴弘在这异乡感受到很大的温暖。其中最大的动力还是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他们喜欢围坐在她的身边,听着她讲的故事,然后他们一起天马行空地想象。孩子们也会向杨蕴弘抛出很多千奇百怪的问题,他们一起在书里寻找答案。在这样一群无忧无虑的孩子们身边,她感到很轻松,他们的笑容连带着他们的乐观都会传染给她。杨蕴弘坦言道;“能和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相处一年,是我最大的幸运,上课时看到他们渴求知识的眼神,举手回答问题时那兴奋的表情,所有的辛苦都化为云烟,他们脸上的喜悦是我最大的幸福。那一声声响亮的“谢谢”,那一句句热情的“老师好”,都让我感受到了做老师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孩子们纯真的笑容是杨蕴弘的支教强心剂

其实和孩子们生活的每一天看似很平淡但是充满了温馨。孩子们都是第一次来上幼儿园,他们并不适应集体生活,第一周刚来的时候,每天都哭喊着要回家,杨蕴弘只能把他们抱在怀里,一点一点地哄他们,一步一步地引导他们和其他小朋友们在一起玩。当然,还有很多突发事件,有的小朋友会玩着玩着忘记去厕所,或者不适应马桶,导致尿裤子或者拉裤子,刚开始的她手足无措,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后来经过老教师的经验传授,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她都会先安抚小朋友,帮他换好裤子并告诉他以后如果想上厕所要及时告诉老师。

在支教过程中有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或者是来自离异家庭,他们大多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缺少很多父母的陪伴,杨蕴弘的到来给了这群孩子安全感和依赖感,孩子们很喜欢围在她身边给他们讲故事或者拉着她和他们一起躲猫猫。杨蕴弘经常在课余时间或者下班时间和孩子的父母沟通,跟他们说说孩子最近的成长,学会了什么知识,做了哪些很棒的事情,劝说他们要经常回来陪伴孩子,多打电话鼓励孩子。有时间她也会去家里走访,有些孩子的爷爷奶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她就会帮助给孩子的父母开个视频,让他们和孩子聊聊天,看看家里近况。杨蕴弘希望能在她有限的时间里带来他们无限的温暖,让他们长成一个有爱的人。

杨蕴弘与小朋友一起折纸

杨蕴弘认为研究生支教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在支教服务地,我们不断的被需要,不断的有收获,不断的在成长。在服务地,我们能够结识到很多优秀的年轻人,我们能够在一次次的锤炼中拓宽视野和提高思考能力,我们能够在领导和同事身上汲取到很多为人处世的经验,我们能够深入的了解到当地风土人情的点点滴滴,这些都是在学校学习不到的宝贵财富。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杨蕴弘从来没有后悔过踏上支教之路,正是这份青春的举动,帮她做了青春时代最正确的选择。

支教结束后杨蕴弘就要回到学校继续学业。首先她准备重新适应学习生活,要尽快从知识的传播者转变成为知识的接收者,适应作为研究生的专业知识学习的模式,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此外她还要时时关注这些孩子,尽她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成长,多留意偏远地区的教育事业,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远方的孩子们是杨蕴弘永远的牵挂

对于想要支教的同学杨蕴弘有三点建议。一是要做好准备。积极和往届的学长学姐交流,吸取他们的经验。和自己的伙伴一起商量出一些有特色的的项目或者活动,为支教经历添光彩。还要为教学活动做好准备,提前学习课堂教学方法。二是要勇于尝试。当遇到难题时,我们要抱着学习知识、增长经验的心态去面对挑战,做到不排斥、不退缩。时刻不能忘记自己新时代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时刻不能忘记自己是学校的形象代表,要积极的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去。三是闲暇时间要兼顾学业。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在圆满完成志愿服务的前提下,我们要保持学习的状态,多与导师沟通联系,提前熟悉研究方向,便于一年之后再回到学生身份时能够最快的进入到研究生的学习状态。

支教生活平淡如水,却自有其精彩与深意。用一年,不长的一段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如果说年轻人一定要做些什么有意义的事才不枉青春,杨蕴弘笃定支教会是她短暂的人生里做过的最幸福、最酷的事情。

张玉顺,本科就读于通信工程专业,曾担任16级1班的学习委员,现在于鹤岗市萝北县肇兴镇学校支教。张玉顺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接触并参与了四川、重庆两地的共青团委组织的关爱留守儿童,那时候便留下了一个想要支教一年的想法。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提前在网上学习讲课方式,学习如何写教学设计,同时也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存储量。申请支教的过程是五味杂陈的,初始时他也会感到忐忑,怀疑自己能不能申请成功,而获知自己申请成功后也由衷地为自己能够实现梦想而高兴。及至后来终于到达学校还未开始教学时,也会质疑自己能不能教好学生,能不能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最大。谈到张玉顺的支教过程,他很庆幸学校领导和家庭都非常支持他的支教工作,可以说几乎没有遇到阻力。而另一方面,孩子们每天的笑脸更是支持他支教的最大动力。学生每天都会问他第二天是否要出早操,因为来学校除了担任教学任务外,张玉顺还负责住宿学生早操的工作,早上6点会带领住宿学生进行室外活动。在教学之余,他也想利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陪他们玩耍,进行室外体育活动。他们每天一起上课,课下也在一起活动,孩子们时时刻刻的笑容使得他在支教过程中也很开心。张玉顺认为支教给自己带来的不仅是教学上的经验收获,更多的是来自于心理上以及性格上的,如今的他心理上更加坚强,性格上更加沉稳、冷静,做事更成熟。在未来支教结束后,他打算先回学校完成自己的学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多参加一些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尽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对于想要支教的同学张玉顺建议首先要学会照顾好自己,如果本身身体不是很硬朗,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和物质准备。出行前,要仔细把生活方面的细节先想一遍,尤其把自己日常生活所需的必备物品能带的都带好,最好再带少量的常用药物,其中治感冒的、消炎的、腹泻的一定要带。再者是要充分了解当地教材、课程进度、常用教辅练习题。一到达当地被支教学校,马上询问了解自己所教学科用的是什么版本教材,和自己原先准备的是否一致。最后要实时备课、备好课,切忌照搬原先备好的课或者教案辅导书上的案例。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