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决赛中勇创佳绩

作者:张奇 来源:哈尔滨理工大学共青团在线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461

515-16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终审决赛在四川大学举行。哈尔滨理工大学参赛作品《用红色收藏传承红色基因》、《奋斗与奉献:当代大学生对北大荒精神的传承与弘扬》荣获全国二等奖。获奖数量、总成绩位居全省前列。

据悉,今年1月启动的“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是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组委会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新增的专项赛,大赛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旨在通过红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引领青年学生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吸引了全国高校广大青年学生的踊跃参与,形成了数十万件实践成果,其中17000多件作品报名参赛。经过广泛发动,我校共派出56团队300余名哈理工学子参与其中,全力贯彻红色精神传承中的学思践悟,传承红色根脉我校青年学生在党史教育学习中培育红色理念,在实践中感悟初心使命,让红色星火在一代代青年中传递。

创办于1986年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每次均有1000多所高校参与,200多万大学生同台竞技,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

作品简介:

《用红色收藏传承红色基因》

传承红色基因是确保中国共产党永不变质、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民间“红色收藏馆”作为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通过调研发现,黑龙江省民间“红色收藏馆”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资金不足、保护方式专业性不够、社会共享度不高、学术合作交流不深等问题,因此,对其进行合理的引导与利用,从政府、高校、民间红色收藏组织等角度出发,促进黑龙江省民间“红色收藏馆”在发展中守正创新,是推动红色基因延续与传承的应有之义。

报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指导教师:郭佳男、贺艳彬

团队成员:王艺霏、赖振华、李丹妮、刘洪菲、李海媛、冯婷婷、邓永成

《奋斗与奉献:当代大学生对北大荒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北大荒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形成和发展于北大荒人开拓奋斗实践的北大荒精神,是实现黑龙江全面振兴的精神动力,在新时期更彰显了时代价值。传承和弘扬北大荒精神对当代大学生思想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本调研报告通过问卷与访谈的方式,对省属高校大学生就对北大荒精神的了解等问题展开调研,通过数据反馈信息的深入分析,探讨大学生应如何传承与弘扬北大荒精神。

报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指导教师:陈迪男、袁晓波

团队成员:江伯元、高丹丹、杨慧东、鲁盈、苗卓然、金介成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