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学生做件事"——团委开展校级学生组织(社团)消防安全讲座

作者:李晟睿 来源:哈尔滨理工大学共青团在线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230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团属学生组织(社团)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消防安全,推动平安校园建设。校团委联合保卫处于5月28日下午18:00,邀请五进消防宣教中心杨鹏老师开展以“珍爱生命 远离火灾”为题的消防安全讲座,本场讲座由团委老师李晟睿主持。

本场讲座,杨鹏老师结合近期火灾案例进行“四个能力”分析,首先针对各学生组织办公室详细讲解日常工作中怎样做好消防隐患的检查及防范措施。其次应对突发火灾如何形成第一支灭火力量,要掌握扑救不同火灾的技巧。然后针对不同火灾类型应该使用哪种消防器材,不同消防器材的区别、使用方法、维护保养、注意事项等。最后讲解火场中的疏散、逃生、自救技巧、浓烟危害及防范措施。提醒学生干部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习防火知识、应急处理。

校大学生艺术团张凌逸同学表示作为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的主要负责人,看管好各个组织的规范使用是我的职责所在。消防工作应该是以消除火灾隐患,提高防火意识为目的,不能做口头文章,要以实际行动和措施来切实做好,在以后的活动中,保证人走灯灭,严禁明火,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校研究生会梁禹淇同学表示要积极推动消防安全要求落实,开展校研会办公室及各物资存放地点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摸底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到位,推动重点领域消防安全隐患彻底解决。为进一步消除团属学生组织(社团)办公室安全隐患,为团属学生组织(社团)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校团委同步出台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组织办公室安全管理制度》、《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场地)使用及管理规定》。同时,校团委成立安全小组对各团属学生组织(社团)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对各团属学生组织(社团)办公室的卫生、安全隐患进行了逐项排查,对检查合格的学生组织进行表扬,对卫生不合格活存在安全隐患的学生组织责令整改。

本场讲座旨在提高校团属学生组织(社团)负责人的消防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使消防安全措施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进一步筑牢安全红线,培养团属学生组织(社团)防御和处理火灾事故的能力。

团委老师李晟睿主持讲座

五进消防宣教中心杨鹏老师进行讲解

五进消防宣教中心杨鹏老师进行灭火器材讲解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