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校团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来源:哈尔滨理工大学共青团在线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462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团委积极落实校党委部署,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作为2021年哈尔滨理工大学共青团的重点工作,把握从“学党史”到“强信念”再到“跟党走”的育人规律,摆正学习出发点,找准教育着力点,对标组织化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活动的总体要求,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内容充实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突出“学”“思”“践”“悟”,抓好专题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宣讲、专题组织生活、专题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支部、上网络、促行动、获实效”。同时,积极动员学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走深走实见成效,团委以“到梦空间”第二课堂成绩单为牵引,引领广大青年听党史、看党史、讲党史,将党史学习教育外部的要求转为内生动力,推动青年团员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突出“学”,抓基层拓群体覆盖学。推动基层团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460场,覆盖团支部983个、团员24716人。通过习近平中国特色主义理论研究会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利用“三会两制一课”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促进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校团委为二级学院团委及时购买党史书籍,为二级学院团委书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讲党史做好保障。为更好引导全校青年团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练就过硬本领,砥砺成长成才,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团委专门制定了《关于在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学习教育行动方案》,依托学校第二十六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突出项目牵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将党史学习融入歌曲、舞蹈、情景剧、“诵读学传”等开展系列活动共14项。同时,将基层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学校共青团工作考核重点内容,发挥“智慧团建”平台作用做好学习教育督导。开展“学党史”精品团日活动,全校12个基层学院团委、983个班级团支部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活动,全校开展率达84.31%,其中专题学习会全校参与72967人次,入团仪式全校参与4701人次,主题团日全校参与74049人次。勉励全校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大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决扛起民族复兴重任,为全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更多青春力量。目前,“永‘珩’不灭的光”红色话剧、“我为学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等各项活动正有序开展,学生参与热情高涨,效果良好。

二突出“思”,抓引领聚资源深入学。团委积极探索开展党史学习的好方法,搭建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载体,以浸润感染激发奋斗动力,用生动鲜活事迹讲好党史故事。哈尔滨理工大学“小火焰”研究生支教团以“讲述理工人的故事·云对话”形式在服务地开展“云端团课”,用个人志愿行动和事迹号召理工青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实现人生价值。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培训班,扎实深入开展团学组织骨干培养“理工骄子”,深入推进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学员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100名学员的教育培养主要课程。“青马工程”培训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砥砺前行、奋勇争先,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为谱写新时代哈理工发展新篇章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结合“青春心向党”主题活动,集中开展党史团课、榜样学习、入团仪式等活动,在活动中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会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三突出“践”,抓实践展贡献融入学。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系列活动,持续推进“青春维权”主题调研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梳理出团员青年“急难愁盼”的事项23件,根据“青春维权”工作中反映出的校园安全、学风建设、后勤保障与服务等青年学生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筹划开展服务青年若干实事,以办实事践学检学,切实增强团员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学校二级学院团委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教育帮扶志愿服务、爱心义卖以及环保宣讲等活动,校团委还携手市科协与哈尔滨极地馆开展丰富科普志愿实践及科普志愿服务工作,在大学生中努力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与活力,帮助大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服务社会。科普志愿自今年4月份活动开展以来,校团委已累计选派35名大学生志愿者为极地馆和省森林植物园提供极地动植物知识科普宣传等活动。同时,校团委举办的2021届毕业晚会是为建党百年献礼,也是面向青年大学生开展的一堂别具一格的思政大课,起到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育人作用,更加坚定了青年学子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与信心。

四突出“悟”,抓载体搭平台创新学。团委主动作为,将线上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年个性化学习方式相结合,通过“理工青年”微信公众号,每日推出1期《党史百年·天天学》栏目以及“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红色实践成果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新媒体方式,通过“宣讲菜单” “线上点赞”等形式,提升活动的传播力。以第二课堂成绩单为牵引,将党史学习教育以月为周期进行划分,推出“党史学习打卡”活动,5月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6月主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7月主要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提升团员青年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外部的要求转为真正的内生动力,真正做到突出重点难点、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依托大学生讲坛邀请名师大咖,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系列讲座8场,带领学生们缅怀砥砺前行的红色精神,共同重温百年峥嵘岁月,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青年学生中走深、走实。

团委紧跟学校党委部署,继续有效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抓好统筹推进,通过校—院—班三层发动,注重激发团支部活力,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强化参与互动,形成长效机制,通过活力推动引领力和组织力的相互转化提升,不断扩大“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同心圆”,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定青年理想信念,汇聚青年发展智慧力量。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