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学院王辉老师为青马班学员授课

作者:韩沛森 来源:校团委青年发展规划中心发布时间:2021-06-14浏览次数:642

2021614日晚6点,哈尔滨理工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培训班的线下讲座在西区一号楼一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共青团哈尔滨理工大学委员会邀请到了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学院的王辉老师为青马学员们进行演讲。

王辉老师通过列举时间线来集中表现党员人数的逐年递增,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一系列事例表明中国共产党的自信来源于三点:首先是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其次是保障国家长期发展规划的连续性;最后是建立“选拔加选举”的选员制度。随后,王辉老师针对“三件事”即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根据中国共产党带领时代发展以不同时期的工业革命为例强调中国共产党人最有理由自信。紧接着王辉老师播放了“共建美好世界,听听各国政党代表怎么说”的视频,将西方现代化历程和中国开展现代化的历程进行比较,说明了中国凭借自己的力量,通过实践与探索找到属于中国自己的方案。且与当今世界其他制度体系相比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示出了强大的活力和生命力,这其中也蕴含着中国的一个制度自信。接下来王辉老师向学员们讲述了一些激发中国创新的时代伟例,通过举例中国相关科技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国正在从中国制造发展为中国创造。证明中国坚持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是正确的,同时也为其它即想保持自身,又想加快发展的国家提供了机遇。王辉老师通过5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一个方面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科学的理论指导——马列主义。而其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毛泽东思想”和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是因为我们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我们行动指南,并且在实践当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最后利用三个关键词“新时代”、“坚持”、“中国化”。第二个方面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王辉老师向学员们列举了一些革命烈士的事迹以及日常生活中的事例来表明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并且进一步表明中国共产党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心中有理想、奋斗不止步的思想,说明理想信念是共产党精神上的“钙”,我们应及时补充精神“钙”。最后王辉老师指出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三个方面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强大的组织优势。王辉老师着重强调了党是具有先进性的——“中国共产党应该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广大群众组织起来的,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第四个方面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坚定的群众基础。她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谁拥有最大的民心,谁就站在胜利的一端,这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表达的含义一致,即为了人民的利益。第五个方面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王辉老师通过苏联解体的历史教训强调了中国共产党要勇于自我革命,并且指出自我革命锻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是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的优势。最后王辉老师和青马学员们说明,对于作风建设就像爬泰山一样,越到关键的时候越不能松懈,不能说我喘口气啊,歇歇脚啊,这样是不行的,是万万不能有的。

最后,王辉老师为青马学员们送上了美好的祝愿:“各位同学是生逢其时,重担在肩,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保持永不懈怠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一定能在历史的进程中奏响民族复兴更加壮丽的篇章。用自己的努力奏响民族华丽的乐章。”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