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理工学子三下乡实践纪实:参谒烈士陵园,感悟革命精神

作者:宋昊 来源:哈尔滨理工大学共青团在线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1113

(通讯员宋昊周子为杨宝)“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为踏访先烈的英勇足迹,缅怀前辈激情燃烧的岁月,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8月9日,哈尔滨理工大学“追寻红色足迹聚力兴边富民暑期社会实践团,采取“云实践”与7月20日-7月21日部分队员前期线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响应国家防疫号召、确保实践团队成员安全,走进哈尔滨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遗迹,缅怀革命先烈功勋。

图为全体成员“云实践”哈尔滨烈士陵园

      哈尔滨烈士陵园是哈尔滨市的红色地标,始建于1948年10月1日,是我国兴建较早的烈士陵园之一,以东北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朱瑞将军牺牲日确定。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哈尔滨烈士陵园分为室外和室内两个部分。室外以烈士墓碑为主,方便市民进行公祭仪式;室内开放了“烈士事迹展览”。

      实践团成员们于当日下午3点在哈尔滨烈士陵园门口集合,一同进入园内。迈向烈士陵园门口时,发现整座陵园苍松翠柏林立,环境幽雅整洁、庄严肃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达100米的革命烈士诗抄碑林。这些碑上有革命先烈铭志的诗句,有英勇就义前的豪言壮语,有他们虽是随口说出却感天动地的言辞,也有活着的战友怀念他们的心声,更有后人的无限敬仰与缅怀。每一块碑的字体不尽相同,每一块碑的年代有远有近,但碑林上空回荡的浩然正气将会长存于亿万中国人的心中。

图为哈尔滨烈士陵园革命烈士诗抄碑林

      离开烈士的碑林后,实践团成员进入了烈士陵园墓地。烈士陵园共收存和安葬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开放等不同历史时期牺牲的烈士。其中有我军在战争中牺牲的最高将领、杰出的炮兵创始人、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朱瑞将军,松江军区司令员卢冬生将军,另外还安葬着东北抗日联军第三方面军指挥陈翰章、东北抗日联军第十军军长汪亚臣、战斗英雄王凤江等17位烈士以及21位朝鲜族烈士等。全体成员在朱瑞将军墓前,在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在文化广场的《英名录》雕塑前,肃立默哀、深切悼念。

图为哈尔滨烈士陵园朱瑞将军墓

      此行,成员们聆听许多革命烈士英雄故事,学习革命烈士英雄事迹,对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不仅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更是一场深刻的红色洗礼。英烈们的人生经历昭示我们: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在有限的生命历程中获得无限的人生价值。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年代,无论是东北抗联精神还是北大荒精神,无数仁人志士靠着对国家的热爱前赴后继的投入到保卫国家、建设国家的行列中来,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铸就了今日共和国的繁荣昌盛。

图为团队成员参观哈尔滨烈士陵园

      随后,社会实践队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馆内陈列主题《为了明天》,展馆共分曙光初照、抗日先驱、为了新中国、保家卫国、和平年代、金色少年六个专题厅。20块展板以深刻的文字和丰富的图片形式展示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讲解员的解说下,实践成员在庄严、肃穆的氛围里感受到了深深的心灵震撼,精神上得到了净化和洗礼。

图为哈尔滨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门前图

       8月4日,社会实践团参加了线上云实践活动,全体社会实践队员重温入党誓词。社会实践团队长梁禹淇在云实践开始前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号召全体社会实践队员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伟大革命精神,做到坚定信仰,始终心中有党;做到树牢宗旨,始终心中有民;做到勇挑重担,始终心中有责。

图为全体成员“云实践”重温入党誓词

      云实践结束后,社会实践队员深受革命烈士的奉献精神所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向烈士们学习,坚持奋斗,永不言败。肩负起自己的责任,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为党和国家做出应尽的贡献。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崇高理想信念,践行入党誓言。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时刻牢记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身份和责任,以践行人民至上,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切实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图为社会实践团队与党旗合影

图为社会实践团队携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会会旗合影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