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哈尔滨理工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学术科技节的通知

作者:张奇 来源:校团委组织建设部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522

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

为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有关要求,切实转变共青团组织职能,扎实引领青年学生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创新创业工作,提升青年学生的学术研究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助推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向党代会献礼。经校团委研究,决定面向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开展第十七届大学生学术科技节,以“项目作品+实践活动”的模式资助开展学术研究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同时为“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选拔、储备优秀项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引导全校共青团组织切实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服务学校人才培养、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深度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和青年学生活力,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团结凝聚青年学生自觉围绕学院特点、专业特色开展学术研究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鼓励跨学科的学术科技交流,营造更为浓厚的学术研究之风、科技创新之风、自主创业之风、求是自强之风。

二、活动主题

科技青春心向党·双创建功新时代

三、活动时间

202110月至12

四、活动对象

全日制在校学生(本、硕、博)

五、活动内容

(一)项目作品

着眼于专业人才培养,提升学生专业知识水平,围绕学院特点、专业特色的学术研究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相关项目作品(允许跨专业联合申报),具有深度挖掘参与“挑战杯”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潜力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和创业计划项目,具体要求参考全国“挑战杯”竞赛官方网站:www.tiaozhanbei.net。每个学院选送的项目作品总数不得超过2件。

(二)实践活动

着眼于打破专业界限的学术科技交流,能够吸引更多的非专业学生参与的学术研究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相关实践活动。注重项目在全校的知识普及性,如各类学术竞赛活动、创新创业活动、现场竞技活动、跨学科交流活动、科技创新成果展、新生培训营、经验交流会、论坛讲座沙龙、评选表彰等。每个学院选送的实践活动总数不得超过2个。

六、活动安排

(一)立项申报

1各级团学组织、学生社团均可参与本次项目作品及实践活动申报,项目组成员须是全日制在校学生(可以跨学院、跨部门),不超过10人。项目负责人认真填写《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学生学术科技节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3)。

2各学院团委汇总本单位申报项目,将项目申报书以学院为单位报送至校团委。申报截止时间是1022日,逾期不予受理。电子版发送至:stic@hrbust.edu.cn(邮件名:大学生学术科技节项目申报),纸质版交至校团委学生科技创新中心(新主楼E420)。

3每个申报的作品和实践活动须有1-2名与本项目专业关联度高的教师担任项目指导教师。

4校团委组织专家围绕申报项目的现实价值和理论依据、项目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项目组的研究能力和工作能力等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项目予以立项并下达立项项目通知书,每个项目资助经费2000元。

(二)组织实施

202110月至12月,各单位组织开展立项的项目并形成项目成果,项目推进情况要及时通过学校网站、微信、传统媒体等多渠道宣传,做好各项活动材料收集、整理、总结和报送工作。

(三)总结表彰

校团委定于202112月下旬对学术科技节的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同时进行项目结项验收,并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对于优秀的项目作品和实践活动成果,校团委将视情况追加2000-5000元资助经费。

七、有关要求

1营造氛围,科学谋划。所申报项目必须以营造校园学术科技氛围,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学术研究能力、“双创”能力以及科技素养、科学精神为主要目的;各项实践活动按照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承办单位具体负责活动的筹备、实施、评审等各项事宜,精心制定详细具体的活动方案和疫情防控预案,完善工作机制,整合相关资源,确保活动圆满。

2学科延伸、形式多样。结合各自专业特点举办各类科技学术水平高,趣味性、参与性强的学术科技类实践活动,参考相关系列主题进行学科深化与形式延展,突出学科优势,独树一帜。各承办单位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活动,将学术科技节工作与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工作有机融合,积极使用到梦空间系统。

3创新思维、交互共享。各承办单位应注重引导学术严谨、学风自由的学术科技思路,积极培养创新思维,结合时代精神与时事热点进行学术科技活动的宣传与策划;精密组织并搭建实现交互共享、优势互补的畅通渠道,高效运作,确保活动实效和质量。各单位要注重对学术科技节涌现出的先进集体、个人及科技作品予以宣传推广,转化为育人工作的有效载体。

如有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组织建设部,联系人:张奇,联系电话:0451-86390056


附件1-3.docx

共青团哈尔滨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11018日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