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三次学生工作例会暨“第二课堂成绩单”管理系统培训

作者:李晟睿 来源:哈尔滨理工大学共青团在线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245

为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不断完善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管理、推进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工作,我校近日于在西区新主楼G1012召开“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推进会、管理系统培训会暨学生工作例会。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戴湘竹,校团委副书记曹石,学生处副处长谭世信、田海燕、任佳伟,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团委书记,各学院负责“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到梦空间)的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荣成学院同步线上参会。会议由戴湘竹主持。

学生处副处长田海燕、任佳伟就晨曦行动、开学典礼、疫苗注射、就业工作进行部署。学生处长戴湘竹就绩效考核、职称评定、辅导员招聘、学校热点问题予以解读,鼓励辅导员鼓足干劲儿,做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学生工作者,传播正确声音。

戴湘竹指出,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学校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部署,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工作要求,进一步促进学校共青团工作,深入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举措。应当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高度重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部署上,从服务人才培养和学校改革发展的高度,全力支持和保障工作开展。

校团委副书记曹石就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并对本学年第二课堂活动课程规划进行了安排。下一步团委将施行第二课堂活动课程周报制度,各学院要做好本学院学生第二课堂成绩的审核、认证、报送及咨询答疑等工作,并且对上一学年开展的活动课程进行评估,酌情删减学生评价较低、内容质量不高的活动课程,对活动课程进行替换调整,学院要针对不同年级、专业的学生进行设计,形成自己的第二课堂建设细则。随后,校团委老师张奇围绕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数据信息体系,介绍了“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到梦空间)的构建框架、功能定位、运行体系和具体操作等多个内容,讲解在使用过程中关于活动发布、审核、报名、签到、积分发放等方面的流程。目前,我校已经成立了校、院两级学生第二课堂运营中心,负责“到梦空间”系统日常维护,接受学生咨询和答疑及其他工作,结合线上线下操作,实现学生参与第二课堂课程项目的记录、评价、认证,团委也成立了第二课堂咨询答疑群,为同学们解读“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对“到梦空间”的操作使用进行系统培训。根据“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到梦空间)平台显示,我校系统APP录入25928名在校生,12个学院的19753名在校生激活使用,建成部落497个;累计在“到梦空间”上发布活动412个,活动参与数量81804人次。

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我校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高校共青团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将继续全面统筹规划学校第二课堂学分认定课程体系,保障第二课堂活动开展的覆盖面,保证学分认定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增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操作性和可持续性,在构建高校“大思政”格局中,积极发挥好协同育人功能,助力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