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喜获多项省级表彰

作者: 来源:哈尔滨理工大学共青团在线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373

近日,共青团黑龙江省委2021年黑龙江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及个人进行表彰,我校获多项表彰共青团哈尔滨理工大学委员会被评为2021年度黑龙江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哈尔滨理工大学赴克东县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被评为“优秀团队”、哈尔滨理工大学赴延安“追寻红色足迹,传承延安精神”社会实践团和赴密山“追寻红色足迹,聚力兴边富民”社会实践团指导教师张奇同志被评为“优秀个人”。其中,哈尔滨理工大学赴克东县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和张奇同志作为黑龙江省推荐对象,被推荐参加2021年度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

2021年暑期,学校团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实践主题,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校院集中组队与个人“返家乡”分散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方式,共组建了105支集中实践队,14支校级立项重点实践队以及6000余名同学个人“返家乡”分散实践,其中1支校级立项重点团队入选团中央“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近万名师生参与其中,奔赴祖国各地,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教育关爱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形成实践调研报告100余篇。为创新实践育人渠道,将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爱国主义教育与学生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建立和形成富有成效的实践育人科学体系与长效机制,学校团委将“三下乡”社会实践纳入第二课堂课程项目体系,广泛动员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设立社会实践专项经费5万元,用于“三下乡”社会实践立项团队资助和优秀团队奖励。同时注重加强业务指导,组织思政课教师、专任教师、专职团干、辅导员等担任实践指导教师,带领学生深入工厂车间、田野地里、边远山村开展活动,提升实践效果。全国青少年延安教育基地、团中央延安教育基地、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网、今日大学生网等多家媒体对我校师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情况进行了多次宣传报道。

据悉,由团中央、全国学联与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联合举办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学校团委始终坚持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鼓励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锻炼品格、提升本领、贡献力量本次荣获的表彰是对我校认真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的肯定,同时激励了我校同学积极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热情,学校团委将以此为契机,加大组织和宣传力度,进一步引导青年团员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把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理想,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