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孵化暨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哈尔滨理工大学共青团在线发布时间:2022-03-08浏览次数:2461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将为党育人、立德树人贯彻工作始终,引导和激励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通过开展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激发大学生的科技创业、实践成才热情,努力营造浓厚的大学生创业氛围,精选一批优秀的创业项目,积极备战全省和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我校决定启动2022年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孵化暨校内选拔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校团委、教务处

承办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协办单位:校团委青年科技创新中心

二、项目孵化参与对象

20226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三、项目孵化时间

即日起至20224月。

四、项目孵化类型

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暂按照上一届国赛要求,设置五个组别。

A.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B.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C组.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D组.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E组.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五、孵化作品要求

未来赛事评审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孵化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孵化时须准备好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孵化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孵化项目涉及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新药物等的研究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准备有关证明材料。

已获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特等奖)、银奖(一等奖)的项目,不可重复报名,在项目孵化时请注意规避。

六、实施步骤

1.宣传摸底阶段:各学生团队启动项目资料收集工作,撰写项目申报书及创业计划书(申报书可参考附件4版本,最终参赛作品格式以各级赛事通知为准)。

2.院级竞赛阶段:202237日—41日。学院根据学生需要,举办形式多样的项目遴选、比赛、培育活动。

3.校级竞赛阶段:202241415日。学校组织评审委员会对收到的作品申报书开展终审,最终确定校赛各级奖项。

4.优秀项目提升阶段202245月。由学校邀请有关专家对优秀团队进行培训,对作品加以完善,根据“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安排,确定参加省赛的作品。

七、有关要求

为保证竞赛的顺利开展,请各学院积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多种渠道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科技文化氛围,扩大“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学生中的影响力,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深入发展。

2.各学院应进一步梳理整合有关学生科创项目,明确指导老师,组织认真学习竞赛章程(附件1)、评审细则(附件2)等材料,积极挖掘培育项目。同时充分挖掘在“互联网+”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的优秀项目,将项目转化为符合“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竞赛规则,进行项目完善和优化。

3.做好项目的选拔工作。各学院要按照比赛工作进程,认真组织院级选拔赛,切实将有实力、高水平的项目遴选出来,于202241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汇总参赛材料,材料包括:《“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表》(附件3)、项目介绍PPT(20页以内)和《“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项目申报书》(附件4)。各学院按照院赛初赛排名填写《“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汇总表》(附件5),将上述所有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stic@hrbust.edu.cn,邮件标题命名为:学院名+项目征集汇总。

联系电话:张老师0451-86390056,杨老师15797622809,侯老师 15945561345

有意向的同学可加入咨询QQ群:540292907

附件1:“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doc

附件2:“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评审细则.doc

附件3:“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docx

附件4:“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项目申报书(参考模板).docx

附件5:“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汇总表.xls

共青团哈尔滨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231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