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以劳战‘疫’ 青春力行”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哈尔滨理工大学共青团在线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208

学院、团学组织

为进一步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及《哈尔滨理工大学新时代学生团员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逐步构建具有哈理工特色的劳动教育实践体系,党委学生工作部 团委、后勤管理服务中心现联合组织开展以劳战‘疫’青春力行”劳动教育主题实践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弘扬劳动精神。

一、活动时间

20224282022年5月26

二、活动内容

(一)大力加强劳动教育

各二级学院以弘扬劳动精神为主,通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班会、线上讲座等形式广大学生深刻把握劳动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引导学生向劳动模范学习,向身边榜样看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切实树立终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观念。

(二)开展“我劳动、我奉献、我光荣”实践活动

学院、团学组织要积极组织学生教室、实验室、图书馆、操场校园内场所进行卫生大扫除,让学生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在劳动中展现美丽,在收获中体验幸福,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思想,立志成为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三)“文明宿舍 你我共建”五好寝室评选活动

引导学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巩固良好的日常生活劳动习惯,自觉做好宿舍卫生保洁,打造“安全、整洁、团结、自律”的寝室环境氛围。从寝室风尚好、学习氛围好、内务卫生好、安全秩序好以及遵章守纪好五个方面开展评选、表彰工作。

三、活动要求

(一)明确意义,加强领导。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劳动实践教育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和要求,做到工作有计划、监督有保障、落实有成效,将劳动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

(二)创新载体,注重长效。各二级学院创新活动形式,在劳动教育活动中,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

(三)做好疫情防护。各学院和团学组织要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本着小规模、人员可控、符合防疫要求的原则,按照程序有序开展活动。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宣传劳动教育。


党委学生工作部 

后勤管理服务中心

2022年4月28日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