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团员工作流程、核查要点

作者: 来源:哈尔滨理工大学共青团在线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2724

发展团员工作流程


1.提出入团申请。入团申请人向学习或工作所在单位团支部提交入团申请书。(入团申请人结合对团的认识和个人成长经历以及入团后的打算,提交入团申请书,态度认真,由本人书写,字迹工整,不少于800字,严禁抄袭。)

2.确定入团积极分子。团支部收到入团申请书后,应在一个月内派人同入团申请人谈话,了解基本情况。采取团员推荐等方式,由团支部委员会确定入团积极分子人选并在团支部范围内进行3-5个工作日公示,根据公示情况报二级学院团委备案。

3.指定培养联系人。团支部须确定两名团员作为入团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

4.培养教育。日常培养考察由所在二级学院团委和团支部具体负责,需组织入团积极分子成为注册志愿者以及参加日常的“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二级学院团委组织入团积极分子集中参加院级团校培训,进行不少于8 学时的集中团课学习

5.确定为发展对象。二级学院团委开展院级团校培训、结业考试,考试合格可以结业者,经各二级学院团委,各团支部大会研究,确定为发展对象。(结业标准为培训全勤且结业考试合格)

6.分发入团志愿书、团员证。二级学院团委将按照发展计划人数以及团员材料(入团申请书、入团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养考察表)审核情况下发入团志愿书、团员证,分配团员编码。团的发展对象在各二级学院的指导下认真规范填写入团志愿书、团员证并上交至所属学院

7.二级学院团委审批。二级学院团委将对团支部上交的新团员材料(入团申请书、入团志愿书、团员证)进行审查,对入团手续完备,材料填写规范的团员进行审批。

8.档案存档、统一管理。各二级学院将新团员的入团申请书、入团志愿书、团员证存入团员档案,统一进行管理,同时填写《新发展团员名册》报送至校团委组织建设部邮箱:cyte@hrbust.edu.cn备案。团支部要及时将新发展团员信息录入“智慧团建”系统,确保信息完整、准确。同时,须上传新发展团员电子版《入团志愿书》至“智慧团建”系统。

9.入团宣誓并颁发团徽。各二级学院统一组织入团仪式,带领新团员宣誓,并向新团员颁发团徽。


发展团员工作核查要点


1.入团程序合规性

逐个环节进行核查,重点核查入团申请人、入团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环节是否规范、时间节点是否符合逻辑,检查要点如下。

①入团年龄是否符合团章规定 (14至27周岁);

②团课是否满8学时;

③培养考察时长是否满3个月;

④发展团员编号制度是否落实,比如是否存在超计划发展,是否存在跨领域、跨年度挤占挪用发展团员计划等;

⑤入团流程是否完整 (依次应为申请入团— 确定入团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 确定发展对象—接收新团员);

⑥重要流程是否规范,比如是否参照《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对入团积极分子进行先进性评价,入团介绍人是否履职尽责,接收新团员是否经过支部大会表决通过,基层团委是否对决议进行审批等;

⑦发展团员工作是否公开。

2.入团手续规范性

对入团志愿书、入团申请书、培养考察材料等进行核查,确保材料齐全、手续合规。入团志愿书是首要团员档案,检查要点如下。

①入团志愿书印刷是否规范,右上角编号是否清晰;

②个人基本信息是否完整;

③团课记录是否满8学时;

④入团志愿是否完全照搬入团申请,是否抄袭入党申请或入党志愿,篇幅是否过于简单,是否存在重要表述错误等;

⑤入团介绍人意见是否内容完整;

⑥支部大会决议是否完整合规,比如支部书记是否签名,有表决权的团员到会是否超过半数,赞成人数是否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团员的半数等;

⑦审批意见是否完整合规,比如审批意见是否空白,审批团组织负责人是否签名、盖章;

⑧时序是否符合逻辑,依次应为“团课学习记录—入团志愿—入团介绍人意见— 支部大会决议— 上级团委审批”;

⑨“智慧团建”系统电子档案中入团志愿书是否内容完整、信息一致,比如页码是否齐全,团员编号、入团时间 (支部大会通过时间)、团员姓名等要素是否与系统录入信息一致。在核查过程中,如遇其他问题,应做好记录。


新发展团员名册.xlsx

入团志愿书(范例).pdf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