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团校成立揭牌仪式

作者:张奇 来源:校团委宣传调研部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61

4月23日下午,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西区新主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党委统战部部长孙明哲、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杨忠学、校团委书记姜国玉、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海洋、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黄春丽、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燕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伍玉林以及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学院团委书记、各学院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培训班学员、团学骨干代表等近4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理论武装,多次对共青团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提出要求。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为更加科学、规范的开展我校“青马工程”培训工作,铭记历史,弘扬五四精神,我校开设了哈尔滨理工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题培训班,旨在于进一步激发校院两级团学骨干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培养出一批“政治坚定、素质全面、模范表率、堪当重任”的学生骨干。

开班仪式上,黑龙江省“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毕轩首先代表老学员发言,号召“青马”学员“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推动强校建设的青年先锋。同时,为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其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青马工程”五四专题培训班开班之际,我校正式成立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团校,校党委副书记陆岩、校团委书记姜国玉为哈尔滨理工大学团校进行了揭牌。

仪式上,党委统战部部长孙明哲、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杨忠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海洋和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黄春丽为各学院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指导教师颁发了聘书。随后,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发表了讲话。

张洪涛书记指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意义非凡,不仅是扎实地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理论武装工作,更好地担负起党赋予的青年群众工作使命的体现,也是广大青年学习掌握党的科学理论,增强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切实把对马克思主义学习转化为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具有永恒的精神光辉、思想力量和实践价值,同时对青马学员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坚定理想信念,要从历史回望中坚定信仰,也要从理论学习中铸牢信仰;第二,站稳人民立场,发挥带头和引领作用,团结大家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共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第三,积极投身实践,用奋斗创造幸福,用奋斗为国建功;第四,发扬革命精神,要保持革命斗志、焕发革命热情,要斗志昂扬,刻苦专研,用实际行动践行青马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青马工程”五四专题培训班讲授首期开班课的是黑龙江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朴林教授。朴林教授为现场师生做了题为《看亮剑,提高领导者的团队领导力》的讲座。朴林教授从青少年的志向谈起,以电视剧《亮剑》为线索,就“什么是团队”“如何建设一个团队”展开了风趣幽默而意义深刻的讲述。朴林教授强调,建设一个团队,要具备亮剑精神和仁爱精神,要为团队行动做出引领,从实际出发做出决断,明确青年团干部要解决的根本性问题是什么。同时要从实际出发,着眼大局,做出明确的决断,并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在团队当中分工授权,为团队凝聚合理沟通。讲座过程中,朴林教授结合电视剧《亮剑》中主人公李云龙的鲜活事例进行了生动讲解,引发了师生们的强烈共鸣。朴林教授用词恳切,理性而幽默,并鼓励广大学员坚定理想信念、把握人生机遇,磨炼意志品质,创造无悔人生。

本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题培训班培养周期为2019年4月至2019年8月,在课程设置与培养形式上将从履行共青团的根本职责出发,针对青年团学骨干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开设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工作锤炼、素质拓展等方面的课程,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牢牢把握培养人这个根本,坚持政治性、突出思想性、注重实践性,真正教育引导学员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坚定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执着信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陆岩、校团委书记姜国玉为哈尔滨理工大学团校揭牌

朴林教授做题为题为《看亮剑,提高领导者的团队领导力》讲座

黑龙江省“青马工程“学员、老学员代表毕轩发言

领导为学院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研究会指导教师代表颁发聘书

哈尔滨理工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讲座嘉宾、校领导和“青马工程”学员合影留念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