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团委青年融媒体中心(校园广播台)


“青年融媒体中心”是校团委下设的学生组织工作中心之一,以学校共青团传统媒体资源与新媒体资源深度融合为基础,主要负责学校共青团融媒体(网媒、声媒)发布平台的建设与运营,通过整合媒体渠道资源、内容资源,形成融媒体矩阵。服务平台包括“哈尔滨理工大学共青团在线”官方网站、“理工之声”校园广播、“理工青年”网络新媒体平台等,是一个由热爱媒体工作并具备一定播音、写作、影视、组织、交流能力及融媒体技术的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团学组织。融媒体中心以挖掘学校先进人物、传递学校资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树立学校共青团品牌形象为宗旨,励志打造一支全方位专业媒体队伍。


运营中心

运营中心负责融媒体中心的正常运营,把握着融媒体中心的行政方向,策划筹备大型活动,管辖着学校共青团重要延伸媒体平台(网络新媒体平台),是融媒体中心管理运行的中流砥柱。运营中心下设四个工作部门,分别是:综合办公室、公共关系部、技术组织部、新媒体部。


综合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是融媒体中心的中枢机构,是连接各工作部门和栏目组的桥梁和纽带,负责协助主任团处理日常事务和工作(融媒体中心制度建设、骨干考核、会务组织、人员协调)。工作内容主要有:

1.负责组织召开例会等会议;

2.负责成员档案管理、纳新、考核及评优工作;

3.负责场地审批、财务管理;

4.负责策划并组织各类活动;

5.负责融媒体中心“第二课堂成绩单”到梦空间系统成员信息维护及活动发布。


公共关系部

公共关系部是融媒体中心与外界联系的代表性平台机构。负责融媒体中心对外整体形象的设计和公关外联工作。具体工作包括:

1.负责联络往届融媒体中心成员,与学生会、学生社团以及其他学生组织中心等各类团学组织沟通交流;

2.负责联系各兄弟学校及社会企业,和社会企业协定对融媒体中心举办的活动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提高融媒体中心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3.负责联络、接待外界活动嘉宾,增加广大青年学生于融媒体中心及社会的联系;

4.负责学校共青团网络舆情调研、分析和整理工作。


影视技术部

技术组织部以扎实的视频制作、视觉设计、摄影功底,良好的审美为融媒体中心提供高品质的设计与技术支持。工作内容主要有:

1.负责学校共青团展示视频的拍摄剪辑及制作;

2.负责学校各类活动期间影像资料采集;

3.负责学校共青团微视、抖音等视频平台建设、运营及维护;

4.负责学校运动场电子屏控制室管理、运营及维护;

5.负责学校共青团官方网站UI设计、校园文创产品设计及微信小程序的设计与开发。


新媒体部

新媒体部秉承着“服务理工青年,引导理工青年,成为网络思想教育新途径”的原则,以服务与宣传为基本职能,努力成为有思想、有态度、有意思、真正为青年学生发声的新媒介。工作内容主要有:

1.负责学校共青团网络新媒体“理工青年”官方平台(微信公众号、QQ公众空间为主)的日常运营及推广工作;

2.负责增加粉丝数,提高关注度和粉丝的活跃度,并及时与粉丝互动;

3.负责挖掘和分析青年学生使用习惯、情感及体验感受,及时掌握新闻热点,有效完成专题策划活动;

4.负责紧跟网络新媒体发展趋势,广泛关注标杆性公众平台,积极探索网络新媒体运营模式。


节目中心

节目中心施行采、编、控、播、转一体的运行模式,以栏目组为单位进行管理,实行组长负责制,各栏目组组长由节目总监(融媒体中心分管主任)统一管理。组长的职能是统筹管理栏目组的编辑和其它事务。编辑负责日常节目从采编、制作、控制、播出到后期转化网媒的全过程,共同保障各广播节目的良好运行。现下设4个栏目组,分别是:新闻栏目组、音乐栏目组、文娱栏目组和英语栏目组。


新闻栏目组

新闻栏目组是节目中心的基础栏目组,主要工作是关于学校新闻以及经济、文化等热点新闻,在节目内容上西校区现有《校园第一时间》1档节目,南校区现有《高校大爆炸》、《午间新闻》、《体坛快讯》、《理工周刊》4档节目。


音乐栏目组

音乐栏目组是节目中心的基础栏目组,主要工作是以弘扬经典音乐为诉求,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优秀的音乐文化。在节目内容上西校区现有《南北》《未央》《时光乐坊》《minihit》4档节目,南校区现有《愿望花园》、《乐的烛光台》、《忆流年》3档节目。


文娱栏目组

文娱栏目组是节目中心的基础栏目组,主要工作是发掘娱乐背后的潜文化,关注普世情怀,以文化人。在节目内容上西校区现有《说书人》、《佳文奇旅》、《乐动心声》、《影影约约》4档节目,南校区现有《心情手札》、《二次元狂热》、《影音小筑》、《Fashionbreak》、《文遗于心》、《游戈天下》、《三味书屋》、《饕餮礼赞》、《看世界》9档节目。


英语栏目组

英语栏目组是节目中心的基础栏目组,主要工作是提高青年学生学习英语兴趣,为英语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在节目内容上西校区现有《leisure time》1档节目,南校区现有《C-channel》1档节目。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