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会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会成立于2013年,是在学校党委领导和学校团委具体指导下的研究生群众性组织,代表的是哈尔滨理工大学全体研究生的权益和意见,是学校联系广大研究生的桥梁和纽带,以团体会员的身份参加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会始终以服务广大研究生为根本宗旨,遵循创新教育模式、激发学术志趣、提高培养质量的教育方针引导;坚持以爱国成才引导同学、以切实行动代表同学、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以丰富活动发展同学,努力实现研究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大力促进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全面推进学术软环境建设;关注研究生身心健康,发扬体育锻炼传统,注重推广体育理念、激发参与热情,积极倡导优秀校园文化,引导健康积极的校园主流文化;加强生活沟通,提供细致入微的生活服务,全面参与和谐校园建设;努力加强组织、队伍建设,扎实有效地推进我校研究生会的各项工作,助力营造有利于高素质文化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为广大研究生同学的全面成长成才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

目前,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会设有综合办公室、学术科创部、文体生活部、志愿实践部、媒体宣传部和权益联络部6个部门,历经多年积淀,创建了“青匠”朋辈讲堂、青春i维权、珩星”科技创新创业作品展、“青创梦想+”创新创业沙龙等在校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综合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是沟通连接着校院研究生会、各部门的协调中心,协助主席团开展日常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有:

1负责拟订和改进各项工作条例与制度,校院研究生会、各部门之间协调联络,及时准确传达通知事项和工作安排,起草研究生会学期、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2负责研究生会的换届选举与招新工作,人事管理及会议召集、记录和考勤等会务工作,对各研究生分会、各部门进行考核评议、评奖评优,收取成员联系方式制作通讯录。

3负责研究生会功能型团支部建设,组织团员开展政治学习、教育管理和主题团日活动,协同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服务研究生思想成长

4负责推进落实学校研究生会改革实施方案,组织召开研究生代表大会,负责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培训,组织开展春季、秋季学期培训研讨会。

学术科创部

学术科创部是以卓越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核心部门。工作内容主要有:

1负责组织动员研究生积极参加挑战杯”“创青春”“振兴杯”等高水平课外学术创新创业赛事,参评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启蒙创业意识、激发创新精神。

2负责建设管理学科竞赛系统,收集、统计挑战杯赛事研究生参赛信息数据,编写挑战杯赛事优秀项目成果集。

3.负责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每年九月的第三个公休日),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

4负责举办“珩星”科技创新创业作品展、“青创梦想+”创新创业沙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各学科学术、创新创业交流学习与沟通合作的平台,营造崇尚创新的校园氛围。

文体生活部

文体生活部把“以文化人、以体育人”作为工作出发点。工作内容主要有:

1负责组织承办书香校园、青春诗会、校园寻宝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艺、体育活动,增强研究生的身体素质,提升艺术修养,涵养文化自信。

2负责调研研究生对校园文体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和支持研究生社团健康发展,配合团组织加强对研究生社团的联系服务。

3.负责协助开展“珩星”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学生运动会等各类校园特色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4.负责组织研究生会内部素质拓展活动,搭建互助联谊等校园良性交友平台,为各项活动提供优质的礼仪和主持。

志愿实践部

志愿实践部是研究生参加志愿公益性和实践类活动的陪伴者与服务者。工作内容主要有:

1负责组织动员研究生广泛参加西部计划、三下乡、返家乡等基层社会实践项目,就近就便在学校、家庭所在地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

2负责组织承办“青匠”朋辈讲堂等活动,发挥朋辈教育优势,聚焦广大同学在学业发展、就业成长的具体需求,为同学搭建渐进实现社会化的实践载体,帮助同学解决具体困难。

3负责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等重大活动研究生志愿服务保障工作,规划、指导、协调研究生志愿者行动。

4负责与校外单位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志愿服务基地,开发优质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志愿者培训,培育优秀志愿者,使同学在志愿实践中开拓视野,践行真知。

媒体宣传部

媒体宣传部是研究生会形象塑造、对外宣传的重要部门。工作内容主要有:

1.负责研究生会举办的各类活动进行前期、后期宣传,并在举办活动时进行实时宣传,包括活动的照片、视频拍摄、新闻采编、报道和宣传品的设计、制作等工作。

2.负责海报、展板、视频、宣传册、明信片等宣传材料的设计与制作,运用多种宣传手段,传达活动信息和研究生会理念宗旨。

3.负责毕业季专题宣传片、思政主题宣传片制作等工作,同时为创造广大同学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作品而不懈努力。

4.负责有关图片、文字、影像等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定期举办宣传技能培训,提高本部门成员宣传工作的水平。

权益联络部

权益联络部是研究生权益维护和研究生会对外联络的重要部门。工作内容主要有:

1负责建立同学意见建议线上线下征集平台,广泛听取同学心声,准确把握同学思想动态,定期向学校党组织汇报情况,当好广大同学的代言人。

2负责联合学生会举办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引导广大同学了解并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

3负责组织研究生代表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加强与学校党政部门的联系,跟进同学提案及建议的办理,主动向同学反馈办理结果。

4负责围绕不同时期研究生会的中心任务开展对外交往,对外全面介绍研究生会的理念宗旨,展示研究生会的良好形象。



品牌活动


“青匠”朋辈讲堂

引航青春路,朋辈共成长以身边人示范身边人以同辈人影响同辈人哈尔滨理工大学青匠”朋辈讲堂旨在选树优秀典型,发挥榜样作用邀请高年级综合能力突出的学生向同学们交流分享专业学习、科技竞赛、课外活动、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经验,为同学们指引发展方向。朋辈分享交流,助力成长成才

理工青年-i.青春维权

“理工青年-i.青春维权”是我校研究生会依托理工青年微信公众号搭建的研究生维权发声平台。旨在广泛听取广大研究生的呼声,准确把握同学们的思想动态,聚焦与广大研究生相关的校园治理短板和普遍性诉求,畅通研究生的维权之路,切实维护广大研究生校园学习、生活权益。


历届主席团成员:

第一届第二任主席团成员

梁禹淇(执行主席)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 

2019级动力工程


胡宇飞(主席团)

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

云子超(主席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王浩(主席团

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

张明强(主席团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9级材料学


第一届第一任主席团成员

祖森(执行主席)

外国语学院

2018级俄语语言文学


李珊珊(主席团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8级化学工程

高吉程(主席团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8级材料工程

祝寿慧(主席团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8级电气工程

黄启昭(主席团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8级电机与电器


2019主席团成员

宋爽(主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7级计算机技术


刘潇雨(副书记)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7级信号与信息处理

高鑫(副主席)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级思政

蒋敏(副主席)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7级电气工程

奚传琦(副主席)

自动化学院

2017级控制工程

黄帅(副主席)

理学院

2017级数学


2018主席团成员

段正新(主席)

建筑工程学院

2016级建筑与土木工程


符鹏双(副主席)

外国语学院

2016级英语笔译

杨吉超(副主席)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

2016级机械电子工程

杨阳(副主席)

艺术学院

2016级设计学

马欣慧(副主席)

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2016级高等教育学

韩旭(副主席)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6级电子与通信工程


沙明颖(副主席)

外国语学院

2016级英语口译

王显清(副主席)

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研究中心

2016级高等教育学

于津婉(副主席)

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研究中心

2016级高等教育学

郭红缘(副主席)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6级高电压与绝缘材料


2017主席团成员

刘洋(主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5级软件工程


方媛(副书记)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

2015级机械制造

刘博(副主席)

自动化学院

2015级控制工程

王美琪(副主席)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5级会计


2016主席团成员

苏林(主席)

应用科学学院(现理学院)

2014级光学工程


张国帅(副书记)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4级电气工程

纪英欣(副书记)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

2014级机械工程



2015主席团成员

屈冠彤(主席)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

2013级机械工程


师克龙(副书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3级计算机技术


2014主席团成员

刘志鹏(主席)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2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2013主席团成员

王钊汛(主席)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

2011级机械制造


2012主席团成员

于海涛(主席)

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0级仪器仪表工程


陈贤治(副书记)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

2010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2011主席团成员


陈广超(主席)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

2009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李超(副书记)

自动化学院

2009级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本表仅为2011-2021(十届)校研究生会主席团信息统计,仍存在统计不完全可能,欢迎各届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通过研究生会官方邮箱:yjsh@hrbust.edu.cn与我们取得联系。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