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雷锋”郭明义、我校雷清泉院士做客新生第一讲

作者:王庆萍 来源:哈尔滨理工大学共青团在线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62

9月9日18时,新生第一讲“第一堂思政课”在西区体育馆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党的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第三届道德模范、2018年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同时颁发“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雷锋精神”的优秀传承者的郭明义,他与现场师生分享他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同发展、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传播正能量的动人故事。同时,“新生第一讲”还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绝缘技术专家,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雷清泉,为新生做讲座。讲座开始前,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赵琳、党委副书记陆岩会见了郭明义同志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师生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并代表学校党委表示,要在校园中大力弘扬清风正气,让志愿服务精神广泛传扬。党委书记张洪涛为郭明义颁发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课外思想政治教育导师特聘证书。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学生处处长杨忠学、校团委书记姜国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新生辅导员以及5000余名新生出席活动。

讲座伊始,我校志愿者代表、全国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第九届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我校第一届团委学生副书记毕轩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随后,郭明义老师为我校郭明义爱心团队哈尔滨理工大学分队授旗并合影。随后讲座正式开始,面对着主持人的介绍,郭明义坦言到:“我并不是一贫如洗,我拥有着一切,我还拥有着陪着我支持我的老伴,这就足够了。”之后的讲座中,郭明义深情讲述了自己几十年如一日传承雷锋精神、无私奉献的感人经历。他说道他自己时刻把党和国家的教导记在心中,“我就是一名干活的工人”“我非常普通,我就在人民中间”……句句质朴的话语,流露出郭明义践行雷锋精神的初心和坚持。郭明义在鲜花、掌声和众多荣誉面前,不为名利所扰,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整场报告真实感人,郭明义讲到动情之处现场高唱一首《我和我的祖国》,与会听众无不为之动容,掌声不断。讲座最后,郭明义提议在场同学全体起立,全场合唱国歌,歌声嘹亮,响彻全场。

他艰苦奋斗,矢志报国。他力拼博发,传道授业。我校土生土长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绝缘技术专家,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高级会员,第9届电介质材料性能与应用国际会会议主席,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雷清泉院士也做客“新生第一讲”讲座现场,为2019级新生讲述自身不忘初心的故事。雷院士说自己是在贫瘠的土地上奋斗成长起来的院士,尽管条件艰苦依然坚持奋斗,时至今日也依旧坚持学习。当代同学们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与学习条件比自己当年好了无数倍,已经不是生长在贫瘠的土地上,所以更应该全心投入。在讲座中,82岁高龄的雷院士对2019级新生提出两点希望,要艰苦奋斗,报效祖国;要惜用时间,善用资源。大学是最人生自由的时光,也是最能接受知识的时间,当代大学生要在积累广泛知识的同时,善用时间与资源。除了珍惜时间,雷院士还鼓励学生热爱两个场所——图书馆与体育场,用图书馆充实头脑,用体育场强健体魄。接下来,雷院士仔细倾听2019级新生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并从专业学习、时间分配、职业规划和科学研究等角度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作出详尽的解答。

新生第一讲是我校共青团迎新生系列活动之一,已经连续举办六年,旨在用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帮助入学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以“讲座小课堂”+“思政大课堂”的实践教学模式,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为学生们开阔视野,启迪智慧,陶冶情操,激发大胆创新、勇于拼搏的青春斗志,认真审视自己的人生坐标,认真思考今后人生发展定位,不断完善自己,让未来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学有所成。

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赵琳、党委副书记陆岩为郭明义颁发哈尔滨理工大学课外思想政治教育导师特聘证书

郭明义为我校郭明义爱心团队哈尔滨理工大学分队授旗

讲座嘉宾郭明义

全场起立合唱国歌

讲座嘉宾雷清泉院士

现场同学积极踊跃互动

讲座后雷清泉院士与到场领导老师合影留念

2019年新生第一讲现场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