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青马工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圆满结课

作者: 来源:哈尔滨理工大学共青团在线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1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长期青年发展(2016-2025年)》,继续做好哈尔滨理工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工作,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选拔、培养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校举办哈尔滨理工大学“青马工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面向全校团学骨干,经学院、学生组织推荐和笔试,共选拔出104名正式学员,开展集中授课和集体实践等活动。本期青马班课程分三个部分开展,第一部分以专题学习等形式完成基础理论知识培训。第二部分组织学员赴哈尔滨市青年宫、敬老院开展志愿实践活动。第三部分围绕时事热点和理论实践,深入开展自我思考、自我探索和交互学习。

体验情景教学,感悟青运历史

2019年11月15日,青马班学员前往哈尔滨市青年宫参观哈尔滨青年运动史纪念馆。哈尔滨青年运动史纪念馆共设5个展厅,以早期青年运动、新中国成立初期、共和国建设探索时期以及改革开放时期等为时间脉络,围绕“沧海横流 青年崛起”“信仰为舵 勇立潮头”“艰难困苦 曲折前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内容,通过历史实物、文献资料、图片展板和文字简介等形式,集中反映了近百年来哈尔滨青年运动的深远影响与历史意义,生动展示了我市广大青年的爱党爱团爱家爱国情怀。纪念馆的一件件展品透露着年代的气息,也见证了一代代青年人,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中国的崛起努力奋斗,勇往直前。在讲解员细致的讲解中,学员们对共青团的历史更加了解,感受着前人的拼搏,自己心中的爱国热血也沸腾了起来,久久不能平息。

参加志愿服务,践行初心使命

本期青马工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组织开展了“青春告白祖国”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坚守初心、担当使命。青马学员分三批次前往哈尔滨市天赐老年公寓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青马学员们分组行动,帮助老人们清理垃圾,打扫院落,陪老人们聊天解闷,老人们向学员们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学员们也将自己的校园故事和老人们倾诉,并与老人们一起做游戏,现场气氛融洽。青马班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展示了学校良好的精神风貌,为主题教育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更加激励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担负起新时代使命。

聆听学习讲座,争做时代新人

12月1日,“筑梦70年 我与祖国共成长”结构化研讨会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西区一号楼第三会议室和第四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以“筑梦70年 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结合“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探讨如何履行好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学员们认真研读“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且在会上探讨如何认识新中国成立70年以及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所取得的成就、国家成就与个人生活变化的影响以及结合实际今后如何履行好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学员们从问题出发,分析问题、寻找原因、找出对策,从大学生的眼光看中国,在青年人的立场展望未来、剖析问题。

12月17日,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长群为青马班学员做“重读毛泽东诗词,传承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专题讲座。讲座中,周长群老师从领略毛泽东诗词风格与时代价值、感悟毛泽东诗词蕴含的崇高品质、传承为人诗词中蕴含的崇高品质三个主要内容出发,带领学员们领略毛泽东诗词的风格,总结为五个“结合”:雄壮与优美的结合、现实与浪漫的结合、抒情与哲理的结合、精雕与质朴的结合、庄严与诙谐的结合。从毛泽东诗词中感悟一代伟人的雄心壮志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毛泽东诗词蕴含的崇高品质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宝贵财富,是弘扬中国精神和激发中国力量的不竭动力,是促进正己修身并牢记初心使命的励志经典。讲座后,周长群老师还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向青马学员们进行详尽解读。

12月19号,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港澳台办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孙明哲教授为青马班学员做“从世界纬度理解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专题讲座。孙明哲老师首先介绍了初心和使命的意义。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使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中国的历史看国家政治领导核心并且对流传至今的中华文明予以简单的解读,重点对老子、孔子、王阳明以及我国古代璀璨的智慧结晶《易经》、《道德经》进行深入了解。孙老师指出当代大学生的初心与及使命,第一,坚定正确的信仰;第二,学习读书成才;第三,修身文明传承。简短透彻的指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责任与使命,指导大家通过思辨性思维去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大学生应当为万世开太平,青年学生要认清历史机遇。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历史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从现在到2050年,正是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国家社会的黄金时间。青年学子要应以高标准对自己进行要求,不忘来时路,警醒自己,提高本领,找到属于当代大学生、当代青马人的前进道路。

近年来,我校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推动实现校院两级“青马班”全覆盖,大力完善“课程+实践”培养方案,针对学生领袖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青年们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努力成长为政治坚定、知识广博、能力卓越、人格高尚、视野开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长群为青马班学员做“重读毛泽东诗词,传承共产党人的

初心使命”专题讲座

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孙明哲为青马班学员做“从世界纬度理解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专题讲座

359F8

赵金平教授作题为《弘扬红船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专题讲座

2FC08

“筑梦70年 我与祖国共成长”结构化研讨会学员发言

青马班学员前往哈尔滨市天赐老年公寓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青马班学员前往哈尔滨市青年运动史纪念馆参观学习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