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赴延安“追寻红色足迹,传承延安精神”社会实践团实践纪实

作者: 来源:哈尔滨理工大学共青团在线发布时间:2021-08-20浏览次数:27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实地感悟“延安精神”,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赴延安“追寻红色足迹,传承延安精神”社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张奇的带领下于7月30日起在延安市团校、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开展了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成员由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李兆及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陕西分队成员组成。实践团成员们首先参观了“不忘来时路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展”并重温入党誓言。回首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将在未来的支教工作中以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 20世纪三四十年代,延安这个在中国地图上并不起眼的西北小城,成为了无数中国先进青年心中的圣地。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实践团成员学习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和陕北运筹帷幄、做出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以及诞于圣地延安的“延安精神”,得以跨越时间,一窥革命圣地延安的红色魅力。

“思想就是力量”,实践团成员们在自发学习诞生于延安的马克思主义原著的基础上,进一步追寻领悟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历史轨迹及其在全党确立指导地位的非凡历程,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和创新创造。在窑洞中、展馆里,实践团成员们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实践团成员对于《实践论》、《矛盾论》、《改造我们的学习》、《为人民服务》等党在延安时期的著作及其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延安时期我们党依靠艰苦奋斗这一法宝培养了良好的党风,今天,艰苦奋斗也依然是我们应当保持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说“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为更好地践行《中共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在实践的最后一天,实践团成员们在基地参加农业劳作、学习使用老式灶台生火做饭,切身体会南泥湾精神,树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理念。经过一天的实践、劳作、学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富有奋发图强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的南泥湾精神深入了每一个人的心中。“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实践团的成员们也会将劳动意识与劳模精神继续弘扬下去,用扎实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在延安基地的实践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在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团员大会上同研究生支教团其他成员进行了分享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延安精神,他每次到延安都充满崇敬和激动,作出过多次重要阐释和论述。“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通过本次党史学习实践,实践团成员们更加体会到党在延安的奋斗历程艰辛以及在奋斗中诞生的延安精神的伟大,尤其是通过学习马列原著与延安实地实践的有机结合,使实践团成员们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等错误思想有了认识和警惕,牢牢树立了马克思主义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