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赴密山“追寻红色足迹·聚力兴边富民”社会实践团实践报告

作者:梁禹淇 来源:哈尔滨理工大学共青团在线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987

报告题目:“追寻红色足迹,聚力兴边富民”

学校:哈尔滨理工大学

指导老师:张奇

作者:梁禹淇、胡宇飞、云子超、杨宝、田野、汪作琦、英姿、董文雅、周子为、宋昊。

摘要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社会实践队员铭记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助力兴边富民,哈尔滨理工大学“追寻红色足迹·聚力兴边富民”社会实践团结合近期全国疫情防控要求,在确保实践团队成员安全健康的前提下,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实践方式,追寻红色记忆脚步,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最终通过“云实践”抵达黑龙江省密山市。体悟当地的红色文化,感受密山市在兴凯湖自然保护区走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了解密山边防检查站基本情况及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与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共同探讨为兴边富民、乡镇教育贡献青春力量。

关键字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记忆,兴边富民

一、 实践背景

2021年,正值我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新起点,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恰逢其时[1]。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历程,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政治信仰,用党的历史经验和伟大成就鼓舞精神斗志,用党的信仰信念和革命精神凝聚力量。

兴边富民行动自世纪之交启动实施以来,已成为推动边境地区发展的一面旗帜,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一个有力抓手。黑龙江省密山市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兴边富民战略部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边境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坚持实施合力强边、产业兴边、强基固边、开放睦边、民生安边,建设繁荣稳定和谐边境,使兴边富民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二、实践目的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依托密山当地红色资源,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追溯为中国航空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探索兴边富民规划;展示新时代哈理工青年研究生的良好风貌。

三、实践时间及地点

1.时间:

2021年7月11日-2021年8月21日

2.地点:

前期线下:哈尔滨、青岛;

后期线上云实践:哈尔滨、密山。

四、实践过程及内容

1.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

8月2日,实践团采取“云实践”的方式,结合前期部分队员7月11日-7月15日线下实践参观调研的内容分享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相关实践资料。

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正面照

       成员们通过一幅幅承载沧桑的历史照片、一件件满载忠诚的珍贵文物、一个个动人心魄的战斗故事,切身感受人民海军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回望了人民海军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向海图强、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从中汲取了人民海军英勇顽强、战风斗浪的强大精神力量。

       2.《红色印记——黑龙江百年党史网上展馆》

       8月4日,实践团开展《红色印记——黑龙江百年党史网上展馆》云实践活动,将庆祝建党百年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共同重温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龙江大地的伟大历程

图为前言展厅线上展览馆

成员们通过故事化讲述、可视化呈现、互动式引导、沉浸式体验等方式,对黑龙江省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形成的红色基因和龙江“四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对黑龙江如何走向振兴道路,从乡村振兴到北大仓,如何致力于建设百年大油田,发展与弘扬哈工大航天精神,这些具有深远意义的举措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线上云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团结合本次线上参观活动举办了学生党史学习交流会,会议由社会实践团队队长梁禹淇主持。梁禹淇表示,各位实践同学在暑假期间要继续深入学习党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的重中之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学习党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社会实践队员就党史学习展开积极交流和讨论,部分实践队员针对本次参观学习结合个人实际表达了自身的感想。

3. 东北老航校

8月8日,实践团开展了东北老航校网上云实践活动,成员们通过参观图片、聆听前期调研获取的资料讲解,重温革命历史,瞻仰先烈伟绩,深感我们的人民军队是在腥风血雨中成军,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发展壮大的。

1946年3月1日,东北老航校在吉林通化正式成立,东北老航校成立的时候,解放军战士们克服各种困难,在几年的时间内就成立了一支可以上天作战的空军。这也是我们的人民军队向高科技领域迈进的一个重要典范。正是有了一代代拥有类似“老航校”精神的革命先烈,才有如今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深刻领会“老航校”的精神内涵,融入到我们的思想中,让这种记忆成为我们为国家做贡献的坚实基础。

图为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 

       4. 兴凯湖大白鱼研究所

 8月8日-8月9日,实践团对兴凯湖大白鱼研究所进行了线上云调研,并在视频会议中进行分享研讨。团队电话采访了黑龙江农垦震达兴凯湖大白鱼研究所的张晓光所长,咨询了有关通过人工养殖大白鱼方面的兴边富民成果问题。通过交流讨论,团队成员们对兴凯湖大白鱼研究所有了初步了解,也对黑龙江省密山市这样的边境城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一位团队成员都希望有机会为兴边富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为团队成员通过视频会议分享兴凯湖大白鱼研究生云实践成果

5. 哈尔滨烈士陵园

       8月9日,实践团为踏访先烈的英勇足迹,缅怀前辈激情燃烧的岁月,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采取“云实践”与7月20日-7月21日前期部分队员线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走进哈尔滨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遗迹,缅怀革命先烈功勋。

图为哈尔滨烈士陵园大门

      (线下)实践团成员们于7月20日下午3点在哈尔滨烈士陵园门口集合,一起进入园内。迈向烈士陵园门口时,发现整座陵园苍松翠柏林立,环境幽雅整洁、庄严肃穆。参观了,长达100米的革命烈士诗抄碑林。在朱瑞将军墓前,在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在文化广场的《英名录》雕塑前,肃立默哀、深切悼念。还聆听许多革命烈士英雄故事,学习革命烈士英雄事迹,对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这不仅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更是一场深刻的红色洗礼。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社会实践队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馆内陈列主题《为了明天》,展馆共分曙光初照、抗日先驱、为了新中国、保家卫国、和平年代、金色少年六个专题厅。20块展板以深刻的文字和丰富的图片形式展示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全体党员在庄严、肃穆的氛围里感受到了深深的心灵震撼,精神上得到了净化和洗礼。

图为哈尔滨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门前图

     (线上)8月9日,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了对哈尔滨烈士陵园的线上云实践活动,全体社会实践队员面旗,重温入党誓词。队长梁禹淇在开篇致辞中,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她号召全体社会实践队员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伟大革命精神,做到坚定信仰,始终心中有党;做到树牢宗旨,始终心中有民;做到勇挑重担,始终心中有责。

图为全体成员“云实践”重温入党誓词

6.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二届兴边富民支教团成员培训交流座谈会

       8月10日,实践团成员邀请到了刚刚结束为期四天的培训课程,即将要奔赴一线教学岗位的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二届兴边富民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为实践团队开展线上培训感悟交流座谈会。会上,六名兴边富民支教团成员分别分享了培训心得、未来规划以及即将奔赴一线教学岗位的激动心情。相信他们作为兴边富民支教团的一员,一定不辱使命,在服务地区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实践团成员们也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运用行动学习,助力兴边富民,担当时代责任!

图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二届兴边富民支教团成员分享培训感悟

    7. 红色专项系列采访活动

      8月11日,迎百年之华诞,弘红色之精神,回顾“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实践团对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省赛二等奖获奖作品-哈尔滨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黑龙江省民间红色文化收藏”调研团队进行专访。
    调研团队沈嘉雨同学通过视频为实践团成员讲解、分享了反映东北抗联西征时战斗写照的《露营之歌》、建党25周年的纪念报纸《东北日报》、建党54周年时哈尔滨市太平区教师们编写的书《向阳之歌》、描绘罗炳辉将军传奇人生的《从奴隶到将军》连环画等藏品。实践团成员们从一件件藏品中感受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尤其是1960年一位同志的入党申请书,给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沉寂了60年,但是可以看出一颗想要入党的心,始终跳动,久久不息。

图为调研团队进行视频分享

  8.采访密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8月18日,实践团成员通过采访密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办公室民警杨天润,对检查站基本情况、工作职责、疫情防控模式、“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绩有了深入的了解,并通过问答的方式进一步交流。

图为密山口岸近

密山边防检查站成立于1993年,是国家一类陆路口岸,代表国家行使出入境边防检查权,担负着维护国家主权尊严,保证口岸安全畅通的基本任务。近年来,检查站党委不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书记下基层”活动,为入境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基层一线民警办实事。先后获得多项荣誉称号及先进单位。

边检机关主要担负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秩序,管理人员和交通运输工具出入境的重要职责。移民管理警察24小时驻守在祖国的口岸大门,严防非法越境和打击走私贩毒,防止不法分子从口岸流入内陆城市制造恐怖活动

       采访中杨警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密山边检站密切与外方对口部门沟通,强化与毗邻国家涉疫信息共享,推动口岸边境地区联合管控,为打赢外方输入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根据《关于陆路口岸货检实行“人不见面”查验模式指导意见的通知》(黑疫指发[2021]6号)文件精神,站采取“人不见面”查验模式管理方案。司乘人员及入境车辆采取报备制度,车辆入境前2小时会将司乘人员护照、签证、车辆信息等通过微信群向边检站报备,边检站将利用监控系统及报备信息对入出境车辆实施查验。7月21日新查验模式实施以来,口岸通关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科级强警效果得到了极大体现,最大程度减少了民警染疫风险,口岸疫情防输入工作效果更加明显。

五、实践感悟心得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通过视频会讨论云实践心得

翻开厚重的百年党史,真理的光辉依旧熠熠生辉,理论的内涵还在不断丰富,对于理想的追求也始终坚定如初。学习党史,就是学会从党史中汲取历史营养,做到守初心、定信心、炼匠心,就是善于在党史中感受奋进力量,不忘“来时路”, 眺望“未来路”,走好“脚下路”。 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弘扬红色基因、担当时代重任,坚持把党史与兴边富民政策相结合起来一起学习。

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年代,无论是东北抗联精神还是北大荒精神,无数的仁人志士靠着对国家的热爱前赴后继的投入到保卫国家、建设国家的行列中来,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日我们的幸福生活,铸就了今日共和国的繁荣昌盛。英烈们的伟大人生实践昭示我们: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在有限的生命历程中获得无限的人生价值。

       时光流逝,带不走对历史的回忆;光阴荏苒,磨不去对英雄的敬仰。中国共产党100岁华诞,回首来路,我们更知红色记忆的珍贵[2];展望未来,我们更懂初心和使命的意义。回望烽火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我辈青年当不负青云之志,用赤子之心,牢记传承的力量。中华巨轮必将风雨无阻、高歌行进!



参考文献:

[1]本报评论员. 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N]. 人民日报,2021-02-22(001).

[2]龚宏. 哈尔滨城市红色记忆与基因传承研究[J]. 学理论(7):3.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