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校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工作的通知

作者:王文卓 来源:校团委学生志愿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1244

各相关部门、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

2021年6月下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2021年全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哈理工团发〔2021〕22号),组织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深化活动效果,扩大活动影响,现开展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总结

根据《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2021年全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哈理工团发〔2021〕22号),所有团队均应取得规定成果、接受考核,校级重点团队由校团委统一组织专家进行答辩评审。完成答辩且符合结项要求的校级重点团队,校团委将予以每个项目2000元的资助。学院重点团队和普通团队由各学院自行组织结项答辩,各团队总结材料按照之前申报单位进行提交。具体提交以下总结材料:

(一)校级重点团队

1.一篇3000字的总结报告;

2.一篇团队整体完成的实践课题成果(即调研报告或论文);

3.六张以上有代表性的照片(电子版,分辨率在1280×960以上,JPEG格式);

4.新闻媒体报道;

5.四篇以上实践日志;

6.有能力者,可提交实践团队实践DV(选交)。

以上社会实践总结材料请各实践团队于9月24日前打包报送至校团委学生志愿服务中心邮箱:zyz@hrbust.edu.cn,材料命名:2021社会实践总结材料+团队名称。

(二)学院重点团队

1.一篇3000字的总结报告;

2.六张以上有代表性的照片(电子版,分辨率在1280×960以上,JPEG格式);

3.新闻媒体报道;

4.四篇以上实践日志。

以上社会实践总结材料请各实践团队于9月24日前打包报送至校团委学生志愿服务中心邮箱:zyz@hrbust.edu.cn,之前已经提交过的无需在提交,材料命名:2021某某学院重点团队社会实践总结材料+团队名称。

(三)学院普通团队

1.一篇2000-3000字的实践报告;

2.如有相应的实践照片、新闻媒体报道等可一并提交。

以上社会实践总结实践材料请各学院团委于9月24日前打包报送至校团委学生志愿服务中心邮箱:zyz@hrbust.edu.cn,学院材料命名:2021社会实践总结材料+学院名称。学生个人实践材料命名:学院+班级+姓名。

二、奖项设置及评选要求

(一)优秀组织单位评选:基本条件是能够贯彻落实我校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组织及时广泛,筹备深入细致;活动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成效显著;重视宣传工作,宣传手段多样,效果突出。

优秀组织单位评选将参考派出实践团队数量(含校级和院级团队)所占本单位学生班级数量的比例、“返家乡”社会实践组织情况、社会实践团队及活动被媒体(市级及以上)报道等因素。对实践过程中报送材料不及时、不规范者,也将相应给予一定扣分处理。校团委将奖励优秀组织单位1000元的团组织建设基金。

(二)优秀指导教师评选:主要表彰在社会实践宣传工作、组织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各单位限报1-2名。评选标准是:

1.实践中确实带领团队、指导实践活动;

2.能够及时、妥善处理团队内突发事件;

3.能够协调好与接待单位的关系;

4.能够深入到实践活动中,与同学同甘共苦;

5.能够有效指导团队开展社会实践,并取得丰硕成果。

(三)优秀团队评选:每个单位可推荐1-2支。评选的基本条件是,能够围绕活动主题,深入城乡基层开展卓有成效的活动;有比较周密的活动计划,活动时间一般在7天以上;在某方面取得比较显著的成效,产生较广泛的影响。

具体应该包括:

1.实践论文、调查报告或其他形式的实践成果能紧扣本年度实践主题;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符合基本学术规范;形式富于创新,恰当运用数据、图形、图片等强化论文内容;有实质性的成果(包括实践论文发表、为当地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设计方案受到当地政府、企业重视等),成果充分体现实践性质;

2.在实践过程中主动与地方媒体联系,有媒体对团队的认可并进行正面报道;着力宣传学校,树立哈尔滨理工大学学子的良好形象。其中完成“市级及以上媒体上公开发表1—2篇有关社会实践活动报道”的任务后,凡在国家级媒体上报道的,评奖中重点优先考虑;

3.活动过程中及时上报信息稿件,能积极向学校官方微信供稿;

4.圆满完成暑期社会实践各项工作,并按时上交各时段所要求的各项材料。

校团委将予以每个优秀团队1000元的奖励。

(四)先进个人(学生)评选:按学院学生人数1%的比例推荐。主要表彰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评选的基本条件是:

1.发扬团队精神,能凝聚队员的精神力量,能够有效组织实践团队积极实践和妥善完成实践前后相关工作;

2.在实践活动中有着突出表现,具有全局目光,在重大决策或是突发事件中做出正确抉择;

3.在活动中不辞劳累,热心助人;重视集体,积极磨合不同个性队员之间关系,解决小分歧或纠纷;

4.积极参加和组织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交流等相关活动,上报所负责材料及时、主动、规范、有效,落实学校各项要求质量好。

先进个人通过自主申报,学院团委或组织单位推荐,优中选优。每个团队可推荐1-2名。

(五)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按学院学生人数1%的比例推荐。评选的基本条件是体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有新观点、新思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对实际工作有指导作用和借鉴作用,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报告内容观点鲜明,重点突出,结构合理,条理清晰,文字通畅。每篇调研报告字数不超过5000字。

此外,力争能够达到如下标准:

1.调研报告或论文紧密契合实践课题,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创新性,最好有实质性的成果上报(包括实践论文发表,为当地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设计方案受到当地政府企业重视等,可作为调研报告的附件);

2.符合学术规范,格式上符合调研报告或论文的格式要求;

3.内容方面:标题准确、精练、概括性强;摘要能准确概括调查报告内容和结论;有明确的调查对象,结构合理,层次清楚;调查方法正确,数据丰富可靠,分析方法正确;结论精练明确,专业性强,有现实意义;报告语句通顺,逻辑性强;报告参考文献准确、全面;社会实践过程清楚,与调查报告联系密切。

优秀调研报告通过自主申报,学院团委或组织单位推荐,优中选优。每个团队可推荐1-2篇。

三、总结与申报工作要求

(一)认真做好成果总结。各学院团委应认真总结各个社会实践团队的具体工作内容、工作做法、实践成果、社会反响与媒体报道情况。重点统计好各级团队数量、参与人数和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见附件1)。

(二)切实加强成果宣传。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系统梳理好的经验做法,形成一定的总结材料,选树社会实践先进典型,抓住新生开学季的特殊时间点,针对大一新生开展社会实践宣讲活动。

(三)按时择优申报材料。请各学院团委或有关组织单位于9月24日(周五)下班前提交附件1和相关评优申报材料(见附件2-7)至校团委综合办公室(新教学主楼E421),将电子稿发送至校团委学生志愿服务中心邮箱:zyz@hrbust.edu.cn,(评优申报不接受个人报名),逾期视作放弃。

如有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学生志愿服务中心:0451-86390058、0451-86390056


附件1-7.doc


共青团哈尔滨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1年9月17日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