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第八届“哈尔滨理工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事迹展

作者:李晟睿 来源:哈尔滨理工大学共青团在线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244

百年正青春,奋斗新征程。在努力奋斗的漫漫征途中,我们并非孑然独行,杰出青年的光辉身影流金溢彩、熠熠闪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集中展示新时代理工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全校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光荣传统,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在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的基础上,经学校初审,共产生6个“哈尔滨理工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许红雨,男,1983年生,博士,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工程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副书记。曾获2019年度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科学技术(自然类)三等奖1项、省高校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优秀创业导师”、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课外创新创业园丁”等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诸多省级、国家级比赛成果喜人,更有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省金奖、第四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国家二等奖的傲然成绩;主持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等;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有近20篇论文收录于SCI;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孙嘉轶,女,1984年4月生,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导,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主任,中国运筹学会行为运筹与管理分会理事,黑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黑龙江省人口经济与人才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专家,中国运筹学会会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作为参与人参加到多项事业工程建设中,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近两年,带领系里实现了多项“国字号”及省级教学成果的突破,获得首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获得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研究生赛道一等奖1项等,有力支撑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

刘强,男,1988年5月生,博士,“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秘书,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系党支部”宣传委员,黑龙江省创新方法研究会青年专委会委员。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获得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三等奖,所指导的研究生有1人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围绕智能制造中切削状态监测与智能控制关键技术,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青年人才”培养计划1项,已发表SCI/EI等论文10余篇,申请与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刘桂娟,女,1983年生,党员,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理学院党委委员、院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21级学生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带领并指导学院26个团支部开展多项学习教育专题:专题组织生活会57次,主题团日活动310次,参加人数累计10945余人次。在网络阵地上,她创建“理学青年之家”,全年发推文200余篇,关注人数2116人,累计浏览量26167余人次。2021年,她带领“大珩志愿服务队”开展帮助“渐冻症”学生一日、两地、三餐及其学习生活的志愿服务,被中国青年网等7家媒体宣传报道,更积极帮助帮扶留守青少年400余人次,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捐款捐物累计万余元。

冯宇,男,1987年8月生,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高电压技术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学者,清华大学高级访问学者,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成员。黑龙江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等13项课题,授权发明专利6项,获省部级二等奖2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论文19篇,ESI高被引论文与封面论文5篇,单篇论文最高引用200余次,所发表《Chemical Reviews》(影响因子60.6)是黑龙江省属高校第一篇。

哈尔滨理工大学“小火焰”研究生支教团于2013年招募组建,是全国首支服务黑龙江国家级贫困县的研究生支教团。团队连续8年48440余小时的奉献与坚守,8届47名志愿者不间断地接力传承,受益者多达千余名。他们以教育教学为根本,结合服务地学校实际情况开展多项教育教学创新活动,其中“七彩课堂”是研究生支教团针对服务地学校开展的特色第二课堂专项项目,被服务地学校纳入基础课程中。团队以“松果计划”项目为依托,开展“暖冬行动”、“图书漂流”、“书”送希望等活动。自项目启动至今,积极争取团组织和社会力量支持,累计捐助物资30余万元、图书4500余册,惠及240余名农民工子女,受益人数2500余人。项目曾获评第四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五届黑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支教团活动事迹先后得到了中国青年网、人民网、中国青年志愿者网等主流媒体报道100余次,团队累积获得国家、省级荣誉20余项。疫情防控期间,更是积极展开了对医护工作者子女“学业一对一公益辅导”活动,并受到了共青团中央的点赞。

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时,广大理工青年传承“五四”精神,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青春,扬起实干风帆、燃起拼搏之志、勇担历史使命,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工作上来,使“五四”精神薪火相传,永放光芒。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邮编:150080 黑 ICP 备 05008706 号
Copyright ©️哈尔滨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